2019上海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08:1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积极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在市政府办公厅和审计署办公厅的指导下,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下,强化公开制度保障,及时制订公开工作方案,有效落实各项公开任务,着力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一是继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我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照新修订《条例》第二十条,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2019年共更新、新增政府信息67条,内容主要包括机构概况、规划计划、统计数据、政务服务、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招考录用、法治政府建设、建议提案办理,以及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单项审计结果等审计业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满足社会公众对审计机关政府信息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是严格规范流程,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2019年,我局根据新修订《条例》,及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受理机构、救济途径以及注意事项。同时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规范,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做到依申请公开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全过程留痕。共受理申请22件,办结19件;办理市政府办公厅分办件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信息公开要点、立项课题清单等。依申请处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与申请人沟通解释,努力提供帮助和服务,尽力避免和减少后续争议。

三是夯实公开基础,确保政府信息管理规范有序。继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加强信息公开组织保障,明确分管局领导和主管部门,强化公开工作领导、协调和推进;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有效推进。同时,积极夯实信息公开相关基础工作,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全链条政府信息管理,做好公文类信息产生源头的公开属性界定,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目录录入等基础性工作,确保公开政府信息底数清晰。对年内更新的政府信息及其目录,以及依申请公开处理等材料进行及时归档保存,便于今后查考。

四是强化平台建设,拓宽线上线下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发挥“上海审计”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完善栏目分类设置和内容整合。新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审计公开、数据开放、部门预决算等内容进行集中展示。积极维护手机版“上海审计”网站,保障移动用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充分利用新浪网“上海审计”官方微博发布、转发微博49条,加大对审计工作重要事项和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当年发布微博阅读量为61万余次。在规定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窗口,配备专门人员负责接待,方便公众当面咨询、查阅和提交申请。

五是强化监督指导,促进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我局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以考核促规范,以考核促公开。继续开展条线业务指导,加强对区审计局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针对性地邀请专家授课,帮助了解和掌握新旧《条例》内容变化,提高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同时,积极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认真答复和应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经审理均维持了我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0

 0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0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1630.98万元

 

(说明:根据机构职能情况,我局不涉及行政许可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7

 

 

 

 

 

(七)总计

 19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WDCM上传图片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研究改进。如,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有待修订完善,主动公开工作力度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平台有待优化等。2020年,我局将按照国家和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补短板、强弱项,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规范,加大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研究梳理可以公开的新内容,稳步拓展主动公开范围;改进和优化信息公开平台专栏设置,使专栏布局更加合理、层次更加分明。通过不断地努力,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和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强化办事服务。2019年,我局不断强化网上办事服务,继续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受理市级建设财力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网上申请,全年共受理申请38件。根据有关要求,积极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第三方评估自查自纠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规范“好差评”反映问题的接收、处理、监督等程序,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二是推进数据开放。2019年,我局继续推动一批具有审计监督特色的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通过“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开放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结果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等6项数据资源,更新数据42条。据网站显示,累计查看人数3.8万余人次,下载次数1.2万余次,取得了较好的利用效果。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