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上海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28 05:24

上海市审计局
2013年1月28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上海审计”网站(http://sjj.sh.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本局综合计划处(地址:河南南路288号1503室,电话:63282272,电子邮箱:sjj01@shanghai.gov.cn)。

一、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全职工作人员,4名兼职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设了公共查阅室。截至2012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2年,本局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规定》,紧紧围绕国务院、审计署以及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切实按照本市“两高一少一好”的要求,继续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更好地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需求。
    (一)积极贯彻落实审计公开要求和任务。一是积极落实各级领导对深化审计公开内容、规范审计公开行为提出的明确要求。二是根据国家和本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组织分工和责任分工,保证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加大审计公开力度,除法律、法规等规定不予公开之外,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本局做到了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以及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向社会主动公开;二是根据本市关于财政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按照积极稳妥、逐步深化的原则,推进本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本局积极创新政务微博等新技术应用,推进政民互动,健全社会公众参与和诉求表达机制,提高审计管理和服务水平。
    (四)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按照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本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目录的编制、更新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报送新产生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月报和报备公文类信息目录;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规范区县审计机关政府信息申请受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2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2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更新政府信息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4条、政策法规类3条、规划计划类2条、审计工作业务类32条、其他类信息6条。
    (一)主动公开内容
    1.机构职能类。为方便公众了解本局机构职能情况,根据局领导分工调整,及时更新了“市审计局领导及分工”;根据部分局属事业单位更名以及法人代表更换情况,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更新。
    2.政策法规类。为方便全市审计机关学习,利用本局印发的文件,公开了科研课题指南和申报、加强乡镇审计监督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审计条例》宣传提纲等公文类信息。
    3.规划计划类。为方便公众了解本局审计工作重点,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公开了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公开了本局2012年工作要点,内容包括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在内的廉政建设、人才管理、行政事务管理、审计信息化以及审计科研等方面的年度工作要点。
    4.审计工作业务类。根据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本局审计公开内容继续深化。公开了2011年本市审计工作成果;公开了201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2011年度审计整改报告;公开了市商务委等21个部门201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开了本市对口支持新疆喀什四县2011年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的结果;公开了对学前教育运行管理、电子政务项目建设维护、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管理、教育费附加管理使用、市级城市维护资金使用管理、生活垃圾处置、政府采购管理等情况开展审计调查的结果。
    5.其它类信息。根据本市对财政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本局财政信息不断细化,透明度不断提高。公开了本局2012年部门预算和本局“三公”经费预算,并首次向社会公开了2011年部门决算和2011年“三公经费”决算及说明。另外,为保障公众对本局依法行政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按时发布了201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途径
    1.政府网站。本局积极发挥“上海审计”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继续加强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页的维护和建设,完善政府信息搜索功能,并及时调整补充相关栏目。2012年,通过该专栏及时公布本局主动公开的全部政府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专栏访问量达57万余人次,比上年增长72%。同时,本局继续保障“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审计公开”栏目内容,及时报送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和审计结果公告等审计公开内容,拓宽审计公开渠道,扩大审计公开影响。
    2.市档案馆和上海图书馆。本局继续按时向市档案馆和上海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目录和电子全文、目录,为公众在市档案馆外滩新馆和上海图书馆查阅信息提供便利。
    3.公共查阅室。本局继续开放公众查阅室,全年共当面接待市民26人次,为公民查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4.政务微博。本局积极创新政务微博等新技术应用,分别在新浪网、新民网开通、认证“上海审计”官方微博。通过开设政务微博等新渠道,准确发布本局权威信息,及时引导网络舆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并为人民群众获取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截至2012年底,共吸引粉丝4万余名,发布、转发微博5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本局继续按照有关规定,受理公民向本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从受理到答复的整个过程中,本局努力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并在必要时及时启动沟通协商机制,尽力避免和减少后续争议。
    (一)申请受理情况。本局2012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7件,其中:当面申请38件,网上申请16件,信函申请13件。
    (二)申请内容情况。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1.5%涉及机构职能类信息;15%涉及项目计划信息;34.3%涉及审计业务信息,主要包括房屋拆迁补偿、土地出让金、经济责任等审计信息;49.3%涉及其它类信息,主要包括审计业务内部管理制度和部门预决算等。
    (三)申请答复情况。截至目前, 6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全部作出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7件,占总数的10.4%,主要涉及部门决算、事业单位基本情况等信息;“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9件,占总数的13.4%,主要涉及内部管理制度等信息;“信息不存在”25件,占总数的37.3%,主要涉及审计结果等信息;“非本机关公开职责权限范围”7件,占总数的10.4 %,主要涉及区属企业审计等信息;“申请内容不明确”3件,占总数的4.5%,主要涉及审计目录等信息;因未提供“生产、生活、科研需要”证明材料而不予提供的9件,占总数的13.4%;“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占总数的10.4%。
    (四)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2012年度,本局未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复印等成本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共计7件(其中4件行政复议案件合并1件处理),其主要事由是申请人对政府信息不存在、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等答复不服。对此,本局高度重视,对照申请人的行政复议诉求,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的事实、证据、适用依据和程序等方面逐个进行答复和举证,认真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工作。2012年共结案10件(包含上年度结转3件),行政复议受理机关均维持了本局作出的原具体行政行为,妥善处理了争议和矛盾,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012年度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为申请人对2011年底本局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不满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经过开庭审理,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度,本局积极开展便民咨询服务,共接受市民咨询344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66次,当面咨询接待26次,网上咨询152次。本局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和办理流程,提高办结时效,做到有问必答,件件落实。

六、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确保事业单位人员录用公开透明。根据本局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计划,在“上海审计”网站公开了2个局属事业单位部分岗位的招聘公告、笔试通知、考试成绩、录用公示等信息,保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录用的公开、透明。
    (二)其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一是在计划管理上,突出创新。本局通过“上海审计”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集立项建议,探索拓宽年度计划立项调研渠道;二是在信息宣传上,本局继续加大审计动态类信息的公开力度,全年通过“上海审计”网站公开全市审计机关动态信息500余条,及时发布本市审计机关重大活动和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扩大审计宣传效果。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和创新,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审计公开工作继续稳步推进,并在公开内容和公开方式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但是,在公开工作中,仍然需要进行积极探索、改进和提高。2013年,本局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认真实施《条例》和《规定》,进一步健全公开制度、创新公开方式、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八、说明、附表


    (一)其它说明
    以下附表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包括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和复议、诉讼情况以及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等。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3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43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6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9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6

5.信函申请数

12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7

其中:1.同意公开数

7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9

4.“信息不存在”数

25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7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3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9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9

9.其他

 

7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5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6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66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571531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7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1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6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2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