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上海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07 16:00

上海市审计局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市审计局“上海审计”网站(http://sjj.sh.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审计局综合计划处(地址:河南南路288号1503室,电话:63282272,电子邮箱:sjj01@shanghai.gov.cn)。
    一、概述
    2011年,市审计局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规定》,根据201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以及《2011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从本市审计工作实际出发,不断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目标、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审计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升。
    (一)领导重视,审计公开目标进一步明确。2011年,审计公开继续被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年初,韩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扩大审计公开领域、丰富审计公开内容。在全市审计机关工作会议上,市审计局领导对推进审计公开进行了全面部署。根据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市审计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审计公开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保障审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重点突出,审计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市审计局根据2011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大力深化审计公开,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以及涉及民生领域、环境保护等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力度,扩大审计结果公开。一是公开重大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及时公开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和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等重点投资资金和项目审计结果,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二是公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单项审计结果。经市政府同意,首次向社会主动公开了19个部门201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实现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单项审计结果公开的历史性突破,走在了全国省级审计机关的前列。三是公开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运营管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土地整治资金收支管理、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等11项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以及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关的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结果,进一步推动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透明、规范运行。
    (三)依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进一步规范。2011年,随着公民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的增强,公民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市审计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持续增加,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不断增多。为尽量避免矛盾激化,减少后续争议,市审计局在受理申请环节,继续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实行便民服务环节前置,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依法做好宣传、指导工作;在处理答复环节,全部纳入局审计信息化系统进行管理,努力做到层层把关、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四)强化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进一步加强。为提升审计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市审计局根据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分类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一是加强对区县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培训。针对年初区县审计局审计公开推进情况的检查评估结果,为促进全市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平衡发展,全年举办了两次全市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暨座谈会,内容包括专题辅导、情况通报、经验交流、座谈讨论等。二是加强对本局审计业务人员的培训。为规范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公告格式和操作流程,举办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培训,保证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单项审计结果公告质量。三是加强公务员初任培训。为增强新进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被纳入2011年新进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审计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1年底,市审计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1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1条,占2.2%;政策法规类1条,占2.2% ;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6.7%;业务类信息35条,占77.8%;其它类信息5条,占11.1% 。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机构职能类:更新并公开了市审计局领导成员及分工。
    2.审计政策法规类:公开了市审计局转发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3.审计工作规划和计划类:公开了市审计局2011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市审计局2011年工作要点和市审计局关于2011年度本市审计机关审计科研课题指南及课题申报的通知。
    4.审计工作业务类:公开了2010年度全市审计工作成果、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公开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和配发的市审计局就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情况答记者问;公开了市发展改革委等19个部门201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开了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运营管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土地整治资金收支管理、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等11项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以及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关的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结果。
    5.其它类:公开了市审计局2011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本市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决定、2010上海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及审计署规范性文件等服务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1.政府网站。市审计局继续加强“上海审计”网站的维护和建设,完善政府信息搜索功能,使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中积极发挥“第一平台”的作用。2011年,通过“上海审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布了市审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3万余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审计工作业务类、审计工作规划和计划类、机构职能类、审计政策法规类、其它类。同时,市审计局继续通过“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审计公开”栏目公开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和审计结果公告等审计公开内容,拓宽审计公开渠道,扩大审计公开影响。
    2. 市档案馆。市审计局继续按时向市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目录和电子全文、目录,为市民在市档案馆外滩新馆查阅信息提供便利。
    3.公共查阅室。市审计局继续开放公众查阅室,全年共当面接待市民54人次,为市民查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公民向市审计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不断增加,提出申请的群体相对集中,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相对一致。面对这些情况,市审计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启动沟通协商机制,从受理到答复的整个过程中,努力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并尽力做到服务到位、审查到位、沟通到位,尽量避免和减少后续争议。
    (一)申请情况
    市审计局2011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6件,比去年增加98件,其中:当面申请73件,网上申请10件,信函申请61件,电子邮件申请2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1%涉及机构职能信息,6%涉及审计政策法规信息,7%涉及审计项目计划信息,73%涉及审计业务工作信息,13%涉及其它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市审计局对2011年度受理的14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全部作出答复。其中:“同意公开”17件,占总数的11.6%,主要涉及政策法规类等信息。
    其他情况129件。其中:“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15件,占总数的10.3%;“信息不存在”90件,占总数的61.6%;“非本机关公开职责权限范围”3件,占总数的2.1%;“申请内容不明确”10件,占总数的6.8%;“不予公开”2件,占总数的1.4%;“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占0.7%;因未提供“生产、生活、科研需要”证明材料而不予提供的8件,占5.5%。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关于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2011年度,市审计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查阅、复印等成本费用共计12.8元。对属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市审计局凭申请人出具的有效证明予以免收了相关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1年度发生针对市审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共计18件,其主要事由是申请人对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等答复不服。2011年,涉及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增多,案件内容关注度高,敏感性强,对此,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对照申请人的行政复议诉求,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的事实、证据、适用依据程序和内容等方面逐个进行答复和举证,认真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工作。2011年共结案16件(包含上年度结转1件),行政复议受理机关均作出了维持市审计局作出的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决定,妥善处理了争议和矛盾,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市审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咨询处理情况。2011年度,市审计局共接受市民咨询669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36次,当面咨询接待54次,网上咨询279次。咨询处理做到严格程序、有问必答。
    (二)其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2011年,市审计局继续加大审计动态类信息的公开力度,全年通过“上海审计”网站公开全市审计机关动态信息400余条,审计宣传效果进一步扩大。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但从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看,公开内容与公众对公开内容的需求之间有一定的差距,这些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改进,以积极加强与公众的沟通,取得公众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2012年,市审计局将继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深化审计公开内容,除公开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单项审计结果和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外,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开,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七、说明、附表
    (一)其它说明
    以下附表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包括市审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和复议、诉讼情况以及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等。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5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309%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45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14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73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2

4.网上申请数

10

5.信函申请数

61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46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7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15

4.“信息不存在”数

9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3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1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2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1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1

9.其他

 

9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79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36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31573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8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12.8

其中:1.检索费

10.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2.8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2.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