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上海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08-01-11 07:40

2007年12月31日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审计局编制的200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上海审计”网站(http://sjj.sh.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审计局办公室(地址:上海市河南南路288号1503室;电话:021-63366269)。

一、概  述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4名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开辟了1个公共查阅室。截至2007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2007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定的主要任务,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在抓巩固、抓提高、抓落实上下好功夫。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本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两个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对以前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分析研究,制定了本局200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着力理顺工作环节,规范工作流程,完善体制机制;修订了“上海审计”网站管理办法,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责任进行了分解,进一步明确本局各部门(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责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2.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积极推进信息联络员制度、信息公开预审核制度等制度的贯彻执行,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制度对公文信息进行审核,促进各部门(单位)及时梳理政府信息,确保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在签发过程中得到界定,以此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认真执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备案制度,坚持每年向市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备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
    3.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按照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工作;对新产生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报送市档案馆和“中国上海”门户网站;按时向市信息委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月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估指标表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照要求,从名称、文号、产生时间、公开属性、免予公开理由等方面,对2004年5月1日至2005年底和2007年度公文信息进行了梳理,编制了相应的政府信息目录;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操作要求办理公众的政府信息申请,积极部署、规范运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处理系统,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处理工作应急预案,确保在任何时候能够有效处理公众申请。
    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方面情况。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线指导。对本市区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进一步掌握区县审计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情况;认真答复区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规规章、政策文件、审计保密规定等进行了系统梳理,编印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材料汇编》,作为本市审计系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指导材料。条线指导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本局在2007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254条(包含规范性文件1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7条;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101条;依申请公开的公文类信息146条,全部为非《规定》所指的,与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管理行为无关的内部信息,包括机关内部人事任免、机关内部管理、内部规章制度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07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7%,主要内容为对加强本市内部审计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并从严格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发挥内部审计协会作用,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等4个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该意见。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3%,主要内容涉及本市审计系统信息宣传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年度工作要点,包括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工作要求、保障措施等,对提高本市审计系统信息宣传工作水平,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具有积极作用。属于本部门业务类的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7%,主要内容涉及本市2007年度内部审计统计、本市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工作,对掌握本市内部审计工作的总体情况,有效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激发内部审计部门和内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意识、提高内审工作质量和水平等具有积极作用。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有2条,主要内容为对本市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和内部审计工作的统计要点。这些信息的产生与有效执行,对推动本市内部审计工作稳步发展,进一步完善本市审计监督体系,以有效监督本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促进加强内部经济管理和实现经济目标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规定》及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从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出发,优先选用信息化手段,在“上海审计”网站和“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同步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成为最快捷、最方便、最受欢迎的信息公开渠道。同时我局印制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纸质文本,设立了公共查阅室,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领取。根据便民、有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对公众关注的,与审计工作、财经工作有关的立法信息、立法动态,及时进行收集、整理和上网,方便公众查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2007年度,我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系申请人通过本局网站(http://sjj.sh.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出。在已经答复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我局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100%,内容主要涉及内部审计政策法规。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着对社会公众负责、畅通审计机关与社会公众沟通渠道的精神,我局在“上海审计”网站开设了“局长信箱”、“咨询、投诉信箱”、“在线咨询”、“在线举报”等板块,指定专人负责,制定了咨询处理制度,细化办理流程,明确操作要求,提高办结时效,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2007年,我局共受理网上公众咨询218次、举报件25件、局长信箱邮件16件,内容主要涉及审计政策法规、审计业务工作、内部审计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平均办结时间为3个工作日。同时,按照要求每月向“中国上海”门户网站报送“局长信箱”运行情况,主动接受外部对我局“局长信箱”来信处理工作的监督。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为了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获取权和监督权,我局按照《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精神,制定了严格的监督和救济措施。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我局没有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认为我局的具体行政行为违反《规定》的要求,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认为我局的具体行政行为违反《规定》的要求,并造成其经济损失的,可以依法请求赔偿。
    截至2007年底,我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事项。

七、政府支出与收费

    为切实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专门配备了4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07年度,我局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为8.11万元,全部为办公经费、培训材料印制费和网站维护费。
    截至2007年底,我局未发生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也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八、其他工作情况

    为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本局的顺利实施,我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准备工作。一是认真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培训,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要领,明确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二是及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入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材料汇编》,供全市审计系统学习、参考。三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行政机关应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的要求,结合我局审计结果公开的要求,对我局现有的保密工作规定和保密审查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研究制定审计结果公开保密规定和保密审核流程。
    我局把推行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告知制度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在“上海审计”网站公布了审计职责、审计权限、审计纪律、审计听证、审计复议、审计裁决和诉讼、法律责任等与审计机关机构职能有关的信息,并由“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公布了行政执法事项和行政执法依据,主动接受公众以及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同时,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实施前的告知、审计处理处罚前的告知以及审计听证前的告知等“三告知”制度。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7年,我局根据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主要任务,在明确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在推进制度的有效执行,理顺工作流程和工作环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做出努力。我局将严格《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认真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动各项制度的有效执行和落实,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十、说明与附表

(1)统计指标的说明:本附表根据本局200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填列。
(2)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8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2)“非本部门掌握”数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4)“免予公开范围1”

 

     (5)“免予公开范围2”

 

     (6)“免予公开范围3”

 

     (7)“免予公开范围4”

 

     (8)“免予公开范围5”

 

     (9)“免予公开范围6”

 

     (10)其它原因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7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18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22229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递送费

 

      4.复制费(纸张)

 

      5.复制费(光盘)

 

      6.复制费(软盘)

 

7.其它收费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8.1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8.11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