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千座公园”2021、2022年度实施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发布时间:2024-01-08 17:19

2023年第11号(总第48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23年2月至4月,上海市审计局对本市“千座公园”2021年至2022年实施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根据市绿化市容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至2022年,全市新增公园共计264座,其中城市公园71座、口袋公园133座、乡村公园59座、主题公园1座。城乡公园数量增加至670座。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市级相关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和指导,各区积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公园城市建设取得较好成效。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一些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乡村公园建设品质有待提升。根据本市公园城市规划建设要求,郊野地区应围绕特色生态资源,规划布局多层次、特色化、全覆盖的乡村公园体系。但目前乡村公园建设和养护标准尚未明确,新增的59座乡村公园均为开放休闲林地,建设形式单一,景观效果不佳,与建设导则要求有差距。其中,9座乡村公园除道路外,无其它相应基础配套设施。

  (二)原有绿地林地直接转为新增公园的口径不明确。根据要求,“十四五”期间通过新建改建约600座公园,2025年本市公园总量达到1000座以上,但对原有绿地林地直接转为新增公园的口径未予以明确。2021年至2022年,纳入本市公园名录的公园中,有55座为2019年及以前年度已建成的原有绿地或林地,未经改建直接转为新增公园。

  (三)城乡公园名录管理不规范。主要是存在重复计入公园名录、公园名录调整不及时、个别公园名录上面积与实际面积不一致等问题。

  (四)公园建设及养护管理有待加强。主要存在部分公园未按规定标准实施养护、个别项目因未办理合法用地手续造成损失、个别项目进度滞后等问题。

  三、审计调查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要求市绿化市容局及时纠正和督促整改。对乡村公园建设品质有待提升的问题,要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完善乡村公园建设及养护标准,协调推进乡村公园建设,丰富乡村公园多样性。对原有绿地林地直接转为新增公园的口径不明确的问题,要指导各区梳理原有绿地林地,摸清底数,明确准入标准。对城乡公园名录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要加强公园名录管理,规范公园的申报、认定等流程,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对公园建设及养护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要指导各区做好公园养护管理工作,督促各区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做好进度和成本控制。

  具体整改结果由市绿化市容局向社会公告。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