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稳岗就业民生保障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发布时间:2024-01-08 17:18

2023年第07号(总第479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22年10月至12月,上海市审计局对本市稳岗就业民生保障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为促进经济恢复和重振中关于就业和民生阶段性政策措施的推进落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公积金中心等单位先后出台了《关于本市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关于对本市城乡低保等困难对象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发挥助企纾困、促进就业和民生保障作用。

  截至2022年10月底,本市累计有5.43万家单位缓缴社会保险费,9780家单位缓缴住房公积金,3291笔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还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向3.31万家企业发放困难行业企业稳就业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共计4.42亿元;向优抚对象、民政救助对象、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价格临时补贴等共计3.42亿元,涉及218.91万人次。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本市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着力纾困市场主体、改善就业环境、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一些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阶段性政策经办流程不完善,联动校验机制不健全。一是部分住房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后多收取的罚息未及时退还给借款人,涉及罚息0.22万元。二是由于联动校验机制不健全,15人在缴纳社会保险费同期,违规获得失业保险金及价格临时补贴6.29万元。

  (二)个别阶段性政策实施部门间协调不充分、基层部门执行不严,导致补贴资金发放不精准。一是102名被认定为困难失业人员的民政救助对象,由于部门间协调不充分,重复获得一次性生活补贴7.64万元;二是因经办失误等原因,113名民政救助对象应享未享一次性生活补贴12.98万元。

  (三)部分线上职业培训项目考试数据异常,个别培训平台学时记录功能存在缺陷。审计抽查发现,29个项目的部分学员考试数据异常,但仍获得补贴资金102.48万元。个别线上培训平台以前年度学时记录功能存在缺陷,2769人次的学时记录数据与实际不符。

  三、审计调查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整改意见函,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和市公积金中心及时纠正和督促整改。对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方面的问题,要完善经办流程和事后监督机制,举一反三进行排查,提高保障对象的感受度。对援企稳岗及培训补贴发放方面的问题,要增强线上职业培训风险防控及监督检查力度。对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补贴发放方面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协调工作机制,完善系统设置,强化日常指导,确保民生保障政策精准落地。

  具体整改结果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公积金中心向社会公告。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