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嘉闵线跟踪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4-01-08 17:20

2023年第17号(总第489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上海市审计局对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铁公司)负责建设的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嘉闵线项目(以下简称嘉闵线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嘉闵线项目批准总投资380.90亿元,于2021年6月开工,计划工期6年,项目法人为久事集团所属申铁公司。根据申铁公司提供的财务资料反映,截至2022年10月底,项目完成投资18.15亿元。审计结果表明,申铁公司建立了工程管理、质量安全、计划财务等建设管理制度,项目内控制度基本健全;依据相关规定实施了立项报审、工程建设招标等工作,基本遵守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进度缓慢。截至2022年12月底,由于主体工程方案变更、绿化搬迁工作周期较长等原因,前期管线搬迁和市政配套工程未按计划完成,若干标段主体土建工程未开工,项目建设存在阶段性进度滞后。

  (二)招标管理不规范。主要是个别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标、主体土建工程投标限价的确定缺乏依据。

  (三)项目合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是部分工程项目未按规定与中标单位及时签订合同、个别合同内容与招标文件不一致。

  (四)超概算或无概算支出。主要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5项前期费用超概算、客流预测等20项前期工作费支出无概算。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意见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申铁公司及时纠正和督促整改。对工程进度缓慢问题,要对项目关键节点进行梳理,推进后续工程进度,按时完成嘉闵线的建设任务。对招标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要规范工程项目的招标管理,规范编制招标文件,合理确定招标控制价。对项目合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规范签订施工合同,确保主要条款内容与招标文件一致。对超概算或无概算支出的问题,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审批。

  具体整改结果由申铁公司向社会公告。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