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本级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4-01-08 17:19

2023年第14号(总第486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和审计署统一部署,2022年9月至11月,上海市审计局对2021年1月至2022年9月市本级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等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及有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2021年1月至2022年9月,市本级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收入共计251.46亿元,支出共计199.20亿元。截至2022年9月底,市本级就业补助资金累计结余0.98亿元,市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79.57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本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就业优先战略的相关政策要求,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服务重点群体就业,不断提升培训管理水平,加强基金运行风险防范。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落实方面。一是2家培训机构通过重复申报、虚假签到等手段骗取培训补贴,金额共计15.47万元。二是2家平台公司提供虚假培训报表,造成委托培训企业多获线上培训补贴,金额合计112.41万元。三是个别创业培训进展缓慢,本市未按“马兰花计划”要求及时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并开展相应培训。四是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中,有2个培训班未达到规定学时,存在虚假签到情况;有16个考试点未严格执行教考分离原则。

  (二)保市场主体政策实施方面。一是部分以前年度稳岗返还资金未惠及实际用工单位,涉及39家劳务派遣公司,金额共计1296.08万元。二是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的后续跟踪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有32家企业应享未享社会保险费缓缴待遇。

  (三)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一是未及时清理清退不再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743名受助人员,涉及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合计1543.48万元。二是个别职业竞赛资助项目资金补贴超范围,涉及金额3.36万元。

  (四)就业服务管理方面。主要包括培训、见习有关业务系统控制审核功能不健全、部分以前年度应付个人补贴款因账号错误等原因未支付到位、市级公共实训基地个别实训室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意见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及时纠正和督促整改。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落实方面的问题,要加强对各类职业培训机构的监管,强化补贴经费审核,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本市创业培训实施方案以及规范安全技术培训的考核管理。对保市场主体政策实施方面的问题,要指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时与用工单位签订协议,及时跟进服务符合缓缴政策要求的市场主体,确保应缓尽缓。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数据交互,依法依规发放资金,加强财政资助资金项目的审核控制。对就业服务管理方面的问题,要加强有关业务系统的更新维护,强化以前年度应付个人补贴款的台账管理,提升公共实训室的开放度和公益性。

  具体整改结果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向社会公告。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