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本级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1-12-31 15:02

2021年第33号(总第436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市审计局对市本级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2020年,市级财政共筹集和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395.34亿元,当年支出397.99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本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健全住房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各项安居工程,进一步深化住房租赁市场化试点工作。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安居工程资金使用方面。

1.房源差价款未及时上交。部分征收安置房项目,其房源供应价高出建房协议价的差价款,未按用房协议约定及时上交市级专户,共涉及4个建设单位,金额4.87亿元。

2.个别旧改征收项目认定审核不严。因房屋非居住性质认定不严、混淆非居住和居住用面积,造成多支出征收补偿款145.43万元。审计指出后,已追回多支出的补偿款。

3.个别企业超过规定贴息率获得贷款贴息。1个区超过规定贴息率,向租赁企业多支付贷款贴息2.64万元。审计指出后,已追回多发放的补贴资金。

(二)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方面。

1.部分征收安置房未按期交房。2个征收安置房项目,因动迁进度滞后,造成64户征收安置对象在外过渡超过3年,逾期过渡费共计256万元。

2.个别公租房项目未按期建成交付。因周边市政道路未同步建成等原因,1个区属公租房项目的2168套公租房未能按期建成。

3.部分住房租赁市场补贴项目未纳入平台监管。128个非居住房屋转化租赁住房项目,因数据库建设缓慢、系统升级改造等原因,未及时公布房源及租赁情况,也未按规定实现动态监管。

(三)公租房分配和管理方面。

1.个别公租房项目外墙损坏长期未维修。1个市属公租房项目,长期存在外墙饰面开裂、起鼓和脱落等情况,未及时维修,涉及公租房2201套。

2.部分市属公租房空置一年以上。因需求不足、疫情影响等原因,3个市属公租房项目共有1305套房屋空置一年以上。

三、审计处理情况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安居工程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建议市房屋管理局加大对房源差价款的催讨力度;督促相关区严格执行旧改征收安置补偿政策;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资金发放,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对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建议市房屋管理局督促各区相关部门,加快保障性住房动迁腾地及配套设施建设进度,推动保障性住房项目尽快投入使用;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落实奖补项目全流程动态监管要求。对公租房分配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建议市房屋管理局会商相关单位,尽快开展维修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公租房分配和使用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保障性住房使用效益。

具体整改情况由市房屋管理局向社会公告。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