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沟航道整治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0-11-12 14:24

2020年第24号(总第40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2019年8月至2019年11月,市审计局对上海城投航道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赵家沟航道整治工程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2001年8月,原上海市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7年3月,市发展改革委批复项目总投资29.16亿元,其中市级建设财力资金安排3.96亿元。

根据上海城投航道建设有限公司上报的项目竣工决算报表反映,截至2019年7月31日,该项目完成投资12.32亿元,其中建安工程投资10.43亿元、设备投资2542.90万元、待摊投资1.64亿元。经审计,该项目实际完成投资9.73亿元(不含超概算及概算外投资和前期征地动拆迁费用),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8.85亿元、设备投资2542.90万元、待摊投资6314.28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基本执行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会计核算基本遵循了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基本真实地反映了项目的投资情况,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计项目建设成本1205.07万元,主要是多计工程价款、绿化搬迁费、项目设计费等。

(二)超概算及概算外投资。主要是建设单位管理费、工程停工补偿等超批复概算,发生处置不明来源土方等概算外投资,涉及金额共计2.47亿元。

(三)工程勘察、设计未公开招标。项目工程勘察、航道工程和桥梁工程设计分别直接发包实施,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金额2990万元。

(四)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不够规范。项目主体标段未取得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即提前开工、站点工程未完成规划验收。

三、审计处理情况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己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书。对多计项目建设成本的问题,要求建设单位核减投资,并作相应的账务处理;对超概算及概算外投资问题,要求建设单位按原审批渠道报批,待批准后再列入项目投资;对工程勘察、设计未公开招投标的问题,建议建设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建设项目招投标规定,规范招投标管理;对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建议建设单位加强工程建设程序管理,抓紧完成站点工程的规划验收,确保建设程序执行规范完整。

具体整改结果由上海城投航道建设有限公司向社会公告。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