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审计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21-03-12 09:28

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查问题、防风险、提绩效、促改革”的思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审计机关共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695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58.40亿元,向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相关主管部门移送处理事项40件,推动建立健全制度588项。

一是扎实推进重大政策落地生效。全市审计机关紧扣各级党委政府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加大跟踪审计力度,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围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开展专项审计,推动“六稳”“六保”要求落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审计机关重点关注了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等情况,推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促进及时拨付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和采购物资,及时制定支持企业共抗疫情相关政策和社会捐赠款物管理等30多项制度。

二是持续推进资金资产提质增效。在财政收支“紧平衡”新形势下,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四本预算”、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加大对一般性支出压减、预算绩效目标完成等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强对文化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推动严明财经纪律,严格预算约束,把钱用在刀刃上。

三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全市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两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对部分领导干部(人员)组织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更好地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四是着力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审计机关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重点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聚焦养老、医疗、住房等重大民生政策,以及郊野公园、轨道交通、“美丽家园”建设等重大工程,开展审计调查,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到位,促进优化城市布局和人居环境。

五是推动审计整改落实。把加强审计整改贯穿于审计的事中和事后,进一步加大了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力度,认真评估整改效果。加强与市人大的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协同,共同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国资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促进提升整改成效。

六是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本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意见,完善了本市经济责任审计的体制机制建设。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依法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的要求,本市出台了《上海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促进投资审计转型。部分区也出台了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的制度办法。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