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海市审计工作成果 来源:2017-04-19   发布时间:2017-04-19 07:12

2016年,全市审计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依法审计、履职尽责、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全年共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921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04.25亿元,核减不实投资13.20亿元,向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相关主管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7件,推动建立健全制度246项。

一是不断深化财政审计。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对“全口径”预算执行及决算、部门预算及决算、重点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等开展了审计,促进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

二是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根据审计署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关注简政放权、就业创业、公共交通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发挥效应。

三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对部分单位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区分党委政府、部门(单位)、企业等不同审计对象,分类制订审计工作方案,提高工作针对性。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工作调研,研究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发展。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四是深入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围绕“补短板”要求,聚焦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组织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探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绿色发展。

五是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开展了社保、就业、教育、养老、支农惠农等领域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促进公共资金、公共服务的公平合理分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六是全方位推动审计工作创新。重点围绕形成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建立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审计工作机制、建立和推行现代综合审计模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审计创新。完善制度,制定规划,谋划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坚持“开门搞审计”,创新审计工作方法;推进“清单式”管理,创新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推进“一体化”管理,提高审计的效率和效果;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拓展审计深度和广度;加强“全过程”控制,提高审计质量。

 七是继续深化审计信息公开。公开了“十三五”上海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及其解读、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同时坚持以公开促整改,全市审计机关公开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等241项单项审计结果,审计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