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市审计工作成果 来源:2015-4-3   发布时间:2015-04-03 07:32

2014年,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研究审计的定位和职能,认真谋划审计工作目标和思路,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813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避免和挽回损失44.3亿元,核减不实投资18.6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主管部门移送处理事项23件,推动建立健全制度310项。

一、全力以赴完成好上级部署的审计事项。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统一部署和市政府交办,市审计局在全市审计机关抽调500多人次,完成或参与完成了对本市部分区县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情况开展跟踪审计等9项工作任务,保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同时,制定进一步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意见,并在审计工作中贯彻落实。

二、扎实开展财政审计工作。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开展了2013年度本级预算执行、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等情况的审计。市审计局将“四本预算”同时纳入审计范围,促进建立健全统一完整、功能定位清晰的政府预算体系;以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为基础,以政策为导向、预算为抓手、资金为主线、效益为目标,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财政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根据党委组织部委托,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对部分党政领导干部(人员)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市审计局协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建立了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告知的相关制度,促进市管领导干部规范履职;印发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议事规则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规范运作;建立了审计与巡视联动相关工作机制,更好地形成工作合力。

四、扎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全市审计机关围绕结构调整和保民生工程实施,扎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促进提升政府投资绩效。市审计局对市级财力资金补贴的住宅修缮项目、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项目等民生、环境领域的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对部分本市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组织对部分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对部分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了公证审计。

五、加强民生和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全市审计机关聚焦社会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民生和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市审计局对大气污染防治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进行了审计调查。

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市审计局提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推进审计整改与主管部门工作联动,加强对审计项目整改工作的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抓好审计整改工作,推动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各区县审计局积极落实市政府有关审计整改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制度,加大审计整改工作推进力度。

七、不断增强审计透明度。全市审计机关进一步扩大审计公开范围,增强审计透明度。市审计局公开了75个单项审计结果,首次公开了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结果,公开了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17个区县审计局公开了188项单项审计结果,基本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开的常态化。

八、内部审计形成新成果。市审计局提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与市教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促进完善本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监督体系,加强教育经费投入、使用和管理的审计监督,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绩效;持续推进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

九、审计信息化有了实质性进展。全市审计机关大力推进审计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市审计局采用市区审计机关联建模式,推进“上海数字化智能审计工程”项目建设;深化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共组织对全市19个信息系统进行了审计,加快大数据环境下审计模式和审计技术方法的创新。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