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上海市审计工作成果 来源:2012-02-28   发布时间:2012-02-28 09:04

    2011年,全市审计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工作要求,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全市审计机关共组织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967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6.02亿元,挽回损失和节省投资57.94亿元,移送案件线索12件,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71项。
    圆满完成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全市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举全市审计之力,抽调253名审计人员,按照“见账见人见物”、“逐笔逐项审计”等工作要求,圆满完成了对18个区县184个债务单位的审计工作,摸清了区县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类型和管理情况。针对审计揭示的问题,市政府印发了有关政府融资管理等3项制度。各区县政府认真研究审计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债务资金管理、债务风险预警和控制等方面,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长效机制。在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表彰中,市审计局财政审计处和综合计划处获集体三等功,市审计局金融审计处和赴普陀、原卢湾、松江3个区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组获嘉奖;3名同志获个人三等功和嘉奖。
    积极促进财政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市审计局对市财政局组织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市地税局税收征管情况以及19个预算主管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新增汽车额度拍卖收入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在促进预算的完整性方面,及时反映2010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和社会保险基金情况,以更广阔的视野把握全部政府性资金的运作;在市级预算组织执行方面,揭示了资产管理工作推进较慢、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改革推进不够到位等问题;在部门预算执行方面,揭示了预算主管部门预算进度不均衡、与所属单位经济往来关系尚未理顺、执行部门综合预算管理要求不到位等问题。从整体上看,2011年的财政审计工作更加注重从预算主管部门的角度、从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的角度揭示问题,更好地把握了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各区县审计局也主动跟进党委政府的需求,关注财政管理中的重点资金、重点部门,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计监督,努力使“两个报告”成为加强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依据和监督本级财政的重要手段,受到本级人大和政府的充分肯定。
    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建设项目382个,审计项目投资总额1041.78亿元,核减工程款57.92亿元。市审计局完成了对世博跟踪审计,累计促进相关单位制订、完善制度117项。对本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4县发展资金和项目开展了两轮跟踪审计,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和审计建议,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研究制定了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管理等10项制度。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了“校安工程”跟踪审计调查,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整改。各区县审计局根据区县政府投资实际,统筹开展好跟踪审计、竣工决算审计、审计调查,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5个区县审计局修订、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委托审计管理等办法,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制度体系。
    抓好民生资金、资源环境审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市审计局重点对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运营管理情况等开展了审计调查。市政府领导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审计调查结果作出批示,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审计整改,市有关主管部门制定、修订了3项市级层面的制度,各区县也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政策措施等方面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各区县审计局对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三农等民生资金和工程开展了审计和审计调查,促使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在资源环境保护方面,全市审计机关共开展资源环境审计项目169个。市审计局对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和土地整治资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村村庄环境治理等开展了审计调查。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揭示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逐项落实审计提出的各项整改意见。其中,针对农业面源污染和村庄环境治理方面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厅及有关主管部门先后出台了3项加强农业及农村环境保护的相关制度。各区县审计局也高度重视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加大了资源环境审计力度,许多项目的审计结果受到区县政府领导的重视,批示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在产业扶持和自主创新方面,市审计局组织对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大项目专项资金、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等开展了审计调查,有关部门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建议,加强整改,完善制度,确保资金合理合规有效使用。
    积极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发展。全市审计机关对264户单位、340名领导干部(人员)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市审计局在对34名市管领导干部(人员)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重点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和深化发展。一是本市出台了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3个文件;二是组织召开了区县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和推进单位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3个座谈会,召开了本市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交流暨“双先”表彰大会,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全市内部审计工作;三是积极探索和推行经济责任审计公示,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公示的具体要求与文书格式。各区县审计局结合换届,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既促进了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经济责任,也为有关部门评价考核干部提供参考依据。3个区审计局注重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建设,分别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有关办法。
    注重加强审计成果管理。全市审计机关按照宏观性、建设性和开放性的要求,促进审计成果运用一体化。一是更加突出服务领导决策的功能。共向本级党委政府上报专题信息160篇,各级党委政府对有关报告、专报批示160篇,推动本级党委政府召开41次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促进完善党委政府层面的制度20项,审计意见和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政策措施的成效进一步增强。二是更加突出审计整改的效果。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规范化建设,强化审计整改合力,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和联合督查力度,促进提高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水平。截至2011年底,全市被审计单位采取整改措施546项,制定或完善内部管理制度251项。三是更加突出审计工作的公开透明。市审计局公开了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和11项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开了世博会跟踪审计结果,公开了19个部门预算执行单项审计结果,取得了单项审计结果公开的新突破。绝大多数区县审计局公开了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工作报告,10个区县审计局公开了41个单项审计结果,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