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上海市审计工作成果 来源:2010-03-01   发布时间:2010-03-01 08:22

    2009年,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工作重点,全力抓好各项审计工作,切实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全市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864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5.04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1.37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13件。
    重视抓好预算执行审计。全市审计机关依法开展了200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市审计局对市财政局组织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市地方税务局组织地方税收征管情况、18个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部门下属210户一级预算单位中的101户进行了抽查。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注重从政策、法规、制度、管理等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认真落实整改,制定了139项整改措施,制订和修订了50项制度。浦东、徐汇、普陀、闸北、虹口、黄浦、静安、闵行、宝山、崇明等区县审计局,立足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审计报告有事实、有数据、有典型,全面客观反映了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为本级人大常委会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
    重视抓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建设项目273个,审计项目投资总额963.38亿元,核减工程款18.82亿元。市审计局专门召开了全市投资审计工作座谈会,全面部署投资审计工作。市审计局在抓好34项重大建设项目、10项国外贷援款建设项目审计的同时,加大世博项目跟踪审计力度,组织开展了灾后重建资金和援建项目、迎世博600天行动项目和专项资金、本市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新增投资项目、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等跟踪审计,并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重大工程项目动拆迁费用审计的意见。对世博项目的跟踪审计,促使世博会建设和运营单位制定和完善制度24项。在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的相关专题协调会上,市审计局就世博项目跟踪审计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同时,市审计局组织18个区县审计局开展了迎世博600天行动项目和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对灾后重建项目的跟踪审计,根据审计揭示的问题,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加强援建项目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根据审计建议,相关单位制定和完善了12项制度,进一步加强了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管理。对新增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有关主管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根据审计建议,认真分析原因,积极研究整改方案,制定和修订了3项制度,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浦东、长宁、普陀、闸北、黄浦、卢湾、闵行、嘉定、金山、青浦、奉贤、崇明等区县审计局,结合扩大内需新增投资的实际情况,不断强化投资审计工作,创新投资审计管理,加强项目管理和建设成本控制,促进提高财政性建设资金投资效益。
    重视抓好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对124项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市审计局重点对社会保障资金、财政支农资金、新增汽车额度拍卖取得收入及使用管理等14项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注重从政策执行、政策效应、体制机制以及管理等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审计质量明显提高。相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认真抓好审计整改,完善了13项市级层面的管理制度。区县审计局对社会帮困、区域性公交补贴、社区卫生服务和农业规模经营补贴等民生资金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确保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重视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开展了293户单位、350名领导干部(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市审计局对26户市管单位30名领导干部(人员)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把重心放在领导干部对财政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上,重点关注执行国家方针政策措施情况,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资金资产管理情况,内部控制情况,政府负债情况,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廉政规定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及时研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抓好整改。同时,市审计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建设,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化开展。各区县审计局以促进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和提高履职水平为目标,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为完善领导干部监督机制,促进领导干部提高管理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重视抓好审计公开。市审计局按照市政府要求,逐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2009年向社会公开了2007-2009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2006、200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报告,同时公开了社会保障资金、财政支农资金、帮困助学资金、绿地建设补贴资金、汽车额度拍卖收入、抗震救灾资金、灾后恢复重建等7个单项审计结果,实现了本届政府成立以来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全部公开,并在单项审计结果公开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各区县审计局通过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制度,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工作。
    重视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市审计局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制度,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在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报告制度、督查制度、联动制度、跟踪检查制度、问责制度、结果通报和公告制度等6项制度方面,进一步形成长效机制。
    重视抓好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组织开展了各种内部审计培训、讲座33期,参加5460人次,推动本市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