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海市审计工作成果 来源:2009-03-20   发布时间:2009-03-19 16:00

    2008年,全市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加强宏观管理、促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市审计机关全年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824个,查出违规金额7.52亿元,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900.25亿元,查出损失浪费金额8707万元,促进国家财政增收节支6.83亿元,促使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和健全规章制度117项,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10件。
    重视抓好预算执行审计。市审计局和19个区县审计局依法开展了200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2.66亿元,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98.58亿元。市审计局重点对市财政局组织执行市级预算情况、市地方税务局组织地方税收征管情况、22个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市审计局重点突出把握四个方面:一是在加大重点领域审计频率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对市级部门的审计数量比上年增长29.4%,下属单位延伸审计数量比上年增长65%。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财政体制改革的目标与中心任务,重点关注部门政府采购实施、公务用车管理、事业单位行政性收费、部门资金结余等情况。三是注重从完善体制机制、促进规范管理的角度,揭示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被采纳97条。四是不断强化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措施,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各区县审计局也不断加大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力度,突出对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提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和完善制度等方面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重视抓好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全市审计机关重视加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市审计局重点对社会保障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市级抗震救灾援助财政专项资金等8项重点专项资金归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开展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使用管理情况、部分水上运输企业公共交通经营成本项目、本市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收缴管理情况等6项审计调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各区县审计局也开展了对本地区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浦东新区、徐汇、黄浦、普陀、南汇、闵行、嘉定、金山等区审计局,对社会帮困、促进就业、廉租住房、社区卫生服务、农村合作医疗、环卫菜田设施、动迁补偿等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有关部门制定了相应办法,促进建立长效机制。
    重视抓好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建设项目209个,审计项目投资总额380.91亿元,核减工程款10.31亿元。市审计局重点对奥运建设项目——上海体育场大修改造工程项目、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改扩建工程等17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对上海世博会项目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根据审计署授权,对本市8个利用世行贷款项目和4个蒙特利尔多边基金援款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浦东、长宁、闵行、宝山、嘉定、普陀、青浦、奉贤、崇明等区县审计局,积极推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对委托审计项目全过程监督审计质量,有7个区县审计局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以规范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工作。
    重视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市审计局组织对12户市管企业领导人员、17户市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市审计局坚持“三个注重”:一是注重深化审计内容。把决策审计作为重中之重,把内控审计作为首要环节,把业绩审计作为必要内容,把法纪审计作为特殊要求。二是注重提高审计工作成效。综合研究分析了年度市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和审计整改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整改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注重形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合力。建立了审前信息沟通制度,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审计实施前介绍有关情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提供了参考依据。19个区县审计局对33户区县管企业领导人员、237个单位的280名处级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
    重视抓好绩效审计。全市审计机关注重抓好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的有机结合。市审计局全年共有81个项目涉及绩效方面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占审计项目总量的84%,评价分析了项目管理情况和资金使用效益,共查出因管理不善等造成损失浪费问题金额6983万元,资产闲置滞留等造成潜在损失104.81亿元,提出的审计建议被采纳172条。市审计局对本市院前急救系统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效益及污染源监管情况进行了绩效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项目的社会效益,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市审计局围绕防范和化解信贷资金风险,对浦发银行、上海银行进行了审计,促进地方金融机构规范经营和健康发展。19个区县审计局对704个项目进行了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占审计项目的96.8%,提出审计建议1231条,被采纳583条。
    重视抓好审计公开。市审计局经市政府审批同意,在审计公开方面主要抓了三项工作:一是在政府内部公开了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计划;二是向社会公开了200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以及抗震救灾款物阶段性审计情况。三是修订了审计结果公开办法,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实现了审计计划公开、审计结果公开和制度建设的突破。各区县局积极争取本级政府支持,适时公告了本地区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工作情况,有效推进审计公开。
    注重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市审计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内部审计工作会议,对推动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产生了广泛影响。开展了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并进行了表彰。结合经济责任审计, 检查了有关部门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召开了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全年共举办各类内部审计培训班32期,共有5420人次参加培训,稳步推进了内部审计工作。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