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上海市审计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08-08-08 07:01

[审计成果]

  2005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单位787个,完成专项审计调查项目68个,查出违规金额55.12亿元,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84.57亿元,查出损失浪费金额3.21亿元。通过审计处理,应上交财政2.04亿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3.45亿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2980万元,应调账处理48.18亿元。向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6件。
[预算执行审计]    2005年,市审计局和19个区县审计局依法开展了2004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0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肯定市审计局做了大量工作,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审计工作报告内容翔实,有数据,有例子,敢于揭露问题,审计工作年年有进步。市政府82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情况汇报,强调各级领导要全力支持审计部门独立、依法地开展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各项制度,使上海的经济社会运行更加健康平稳有序。
[经济责任审计]    2005年,根据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确定的任务,市审计局对19户市管企业领导人员、11户市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各区县审计局对27户区县管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对231个单位的268名处级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为组织部门考核评价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工作业绩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也为纪检部门制定廉政规范提供了参考依据。市审计局还开展了本市部门(单位)内部管理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的调研起草工作,参与制定《关于实施上海市市管国有企业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领导责任追究试行办法》。
[重点建设项目审计]   2005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建设项目190个,审计项目投资总额673亿元,核减工程款10.81亿元。市审计局对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市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对洋山深水港、世博会等特大型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各区县审计局结合本地实际,重点抓好财力投资建设项目概预算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通过审计,促进建设单位加强投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地区建设和经济发展。
[专项审计调查]    2005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专项审计调查项目68个,调查单位620家。市审计局重点抓好社会救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农村卫生资金筹集使用情况、重点水污染排放企业污染监控效果情况、出租车企业经营成本及财务状况、本市高速公路多元化投资项目实施情况、本市水资源管理和开采情况等审计调查,提出了加强宏观管理、完善改革措施、提高资金使用效果等意见和建议。
[审计整改]    全市审计机关强化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督促落实整改,以确保审计监督取得实效。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要求,市审计局对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和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促进审计整改的落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60次主任(扩大)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市政府和市审计局为督促审计整改所作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内部审计工作指导]   2005年,全市审计机关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市审计局会同市国资委等部门,组织开展对93户单位内部审计情况调查,分析内部审计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全市内部审计机构围绕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加大财务收支审计力度,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投资项目审计,探索开展内部控制制度评审和经济效益审计,全年共完成内部审计项目27007个,查出损失浪费金额3.88亿元,提出建议被采纳1.65万条,已纠正违规金额6.06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1.57亿元。截至2005年底,全市共有内部审计机构1266个,其中独立机构609个,合署办公机构657个;共有内部审计人员4132人,其中专职人员1604人,兼职人员2528人。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