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上海市审计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08-08-08 07:00

审计成果  2004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单位839个,完成专项审计调查项目64个,查出违规金额70.87亿元,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29.08亿元。通过审计处理,应上交财政金额1.80亿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金额4.45亿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5306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64.09亿元。应自行纠正金额129.28亿元。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0件、涉及25人。

预算执行审计不断深化  2004年,市审计局和19个区县审计局依法开展2003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市审计局重点对市财政局组织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市地方税务局税收征管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财政专项资金和社会保障基金使用管理情况、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03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肯定审计工作报告揭露问题涉及面比较广,市审计局做了大量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要求,市审计局还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纠正和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督促整改,确保审计监督取得实效。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主任(扩大)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市政府和市审计局为督促审计整改所作的工作予以肯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市审计局还对市科委、市教委、市农委和市劳动保障局2003年度决算草案进行了审签试点,揭示了收支不实、决算报表漏编少编、重复计算收支等问题,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扩大)会议提交了书面报告。

审计重点专项资金总额达1065亿元  2004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专项资金36项,审计专项资金总额达1065.37亿元。市审计局重点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促进就业资金、住房资金、主副食品储备资金、住宅配套费、房屋平改坡专项资金等9项重点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根据审计署统一组织,市审计局对本市使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的8个项目、9个项目执行单位2003年度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对本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各区县审计局从本地区实际出发,对社会保障资金、教育经费、科技发展基金、小城镇建设专项资金、老式住宅消防设施整治资金、绿地建设资金、政府采购资金、招商引资专项资金、财政安民帮困资金、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等重点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审计重点建设项目219个  2004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建设项目219个,审计项目投资总额512.49亿元,查出违规金额19.61亿元,核减工程款13.74亿元。市审计局对6个市重大工程项目、23个市财力投资的建设项目以及8个绿化资源水利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促进建设单位加强投资管理,节约建设资金,提高工程质量,防止损失浪费,保证了市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建设。根据监察部、审计署等部委有关文件精神,市审计局组织15个区县审计局对本市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土地补偿费等情况进行了检查,维护农民利益,促进建立对征地农民补偿费管理使用的长效机制。各区县审计局结合本地实际,重点抓好财力投资项目概预算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探索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核减工程投资,节省建设资金,促进了地区建设和经济发展,受到了党政领导的好评。

审计行政事业单位318个  2004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行政事业单位318个,查出违规金额11.73亿元,应交财政金额1.47亿元,已上交财政1.13亿元。市审计局对7个部门2003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部门加强预算管理和廉政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市审计局对农业机械化研究推广机构资源整合情况、本市公证费征收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此外,根据市政府要求,市审计局对市绿化局和市农林局2个机构撤并部门进行了财务收支审计,确保机构改革顺利进行。浦东、徐汇、长宁、杨浦、闸北、嘉定、宝山等7个区审计局开展了领导干部述职评议审计,为本级人大常委会评议领导干部提供了依据。

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推进  2004年,市审计局对18户市管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了对嘉定、青浦、松江3个区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市文广影视局、上海社会科学院等6个市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19个区县审计局根据本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对49户区县管企业的53名领导人员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对217个单位的262名处级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为组织部门考核评价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工作业绩提供了参考依据。在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和松江区被评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地区。市审计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和《上海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对党政领导干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立项、程序、内容、方法和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促进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

专项审计调查金额达749亿元   2004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专项审计调查项目64项,调查单位853家,审计调查金额749.28亿元,发现违纪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80.78亿元。市审计局重点抓好对科技专项资金、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公共卫生建设项目投资管理和效益情况,土地储备和开发利用情况,不实资产接收及处置情况,劳教局系统保留企业经营管理情况,燃气行业生产销售情况等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引起了市政府领导的重视。19个区县审计局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科技发展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国有企业转制改制情况、街道财政财务财力情况、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财力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等58个项目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