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上海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27 09:47

2021年8月,上海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印发《“十四五”上海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出台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指导“十四五”时期上海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上海改革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大力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等新的领域审计,不断完善审计监督制度体系,着力打造审计铁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机遇和挑战。一是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新职责新使命。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二是上海发展环境对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要求审计机关找准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提升审计监督能力和水平。在研究部署“十四五”审计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事求是地总结“十三五”时期的成绩和经验,正视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审计理念、制度、方法创新上下功夫,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上海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等,推动上海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为编制好《规划》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部署,市审计局党组及时组织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注重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共谋发展。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对标对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的具体举措;全面对标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上海重大战略任务贯彻落实;全面对接“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有关要求,落实好中央审计办、审计署对审计工作的部署。二是多次专题研究和审议。《规划》起草期间,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主持召开局长专题会议、局党组会议、市委审计办主任办公会等会议,对《规划》编制的阶段性成果进行研究和审议,分领域、多层次研究“十四五”时期审计发展的目标定位、重大事项、重要问题,保障《规划》内容的引领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征集了全市审计系统对《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特约审计员对《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征求了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的意见。《规划》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审核通过后,由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印发实施。

三、“十四五”时期全市审计工作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规划》与审计署提出的“健全集中统一的审计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及“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相衔接,提出“十四五”期间上海审计的主要目标,即到2025年基本构建形成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集中统一,重点是推动完善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制度机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工作有关要求,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审计工作“一盘棋”。全面覆盖,重点要统筹和运用各类审计资源,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全方位的审计监督格局,消除监督盲区,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权威高效,重点要完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并优化上下左右协调联动的审计监督大格局,系统发力、提质增效,更加有力地维护审计监督的政治权威、制度权威。

四、《规划》明确的审计任务有哪些?

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社会保障与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金融和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审计任务。其中,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重点突出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财政审计重点突出“全口径”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政府债务、重点专项资金、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重大公共工程投资等的审计,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社会保障与民生审计重点突出就业优先、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住房保障以及教育、卫生健康、文化、体育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推动各项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资源环境审计重点突出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审计,在碳排放提前达峰、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方面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金融和国有企业审计重点突出对国有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国资国企改革以及境外投资和境外国有资产的审计,推动深化金融和国资国企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五、《规划》对审计整改是如何考虑和安排的?

审计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审计机关需要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推进,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促进完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坚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从落实各方整改责任、推动有关部门单位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和整改结果公开、推进审计整改闭环4个方面,进一步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重点压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督促责任和审计机关跟踪检查责任,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坚持治当下与管长远相结合,督促被审计单位和相关主管部门既要针对具体问题落实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把审计整改与完善内部治理、强化行业监管结合起来,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将审计整改与干部考核评价结合起来,依法向社会公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和结果,以公开促整改;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数据资源,建设审计整改数字化管理平台,形成审计整改闭环。

六、为推进任务落实有哪些保障措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规划》将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穿始终,大力推进审计理念、制度和方法创新,进一步夯实基础性建设,为推动《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强调要推动健全市区两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推动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二是全面加强审计全周期管理,强调要把审前、审中、审后贯通起来,统筹项目计划管理、实现审计全程管控、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推动资源整合、系统发力、提质增效。三是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强调要健全完善审计规章制度体系,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高审计质量,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四是全面推进审计数字化转型,强调要坚持科技强审,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审计,依托本市“两张网”建设,加快推进在审计业务管理、机关行政办公等方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五是全面推进研究型审计,强调要将研究贯通审计立项、审计实施、审计报告的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六是全面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和关于审计精神的重要论述,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七是切实抓好规划实施,强调各部门、单位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各区审计局和市审计局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要根据本规划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落实举措,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同时,建立规划中期评估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和效果评估。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