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上海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2016-12-23   发布时间:2016-12-23 08:31

为促进全市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好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更好服务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审计局组织编制了《“十三五”上海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规划》的总体考虑

《规划》的编制,在体现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基础上,重点考虑了两个方面:

一方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对审计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在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部分,围绕中央关于审计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结合本市实际,明确了审计管理体制、审计工作机制、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审计模式的建设目标。在管理体制方面,提出了强化对区审计机关的领导,推进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等;在审计工作机制方面,提出了要构建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在管理制度方面,提出了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和本市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建立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确保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在审计模式方面,提出了加大审计力量、审计计划、项目管理、组织实施、成果运用等方面的统筹力度,积极推行现代综合审计模式。

另一方面,主动对接本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服务全市重点工作推进。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本市“十三五”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分类明确“十三五”时期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企业审计的主要任务。同时,将本市近年来审计工作的创新性做法和实践成果也体现在规划中,如在审计整改方面,结合审计整改责任体系、“清单式”管理、部门联动督促整改等方面的探索,对“十三五”时期提升审计整改成效做出了部署。

二、关于《规划》的基本框架

《规划》分为三大板块,七个部分。

第一板块,由第一至四部分构成,属于总论,具体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

第二板块,由第五部分构成,是《规划》的核心部分。明确了未来五年政策执行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企业审计、内部审计和审计整改等重点任务。

第三板块,主要由第六至七部分构成,明确了保障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六项重要措施,以及规划实施与监督检查的要求。

三、关于《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规划》提出,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加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围绕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这一目标,大力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实现审计制度更加完善、审计机制更加健全、审计模式更加科学、审计能力全面提升,更加充分发挥审计的作用。

(二)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

《规划》提出,全市审计机关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革新思维方式,将坚持依法审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客观求实、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五项原则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规划》提出,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服务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突出推动政策落实、促进深化改革、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经济运行安全、推动依法行政、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重点,发挥好审计作用。

(三)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

《规划》提出,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单位、关键岗位加大审计力度。

一是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规划》明确,在突出政策落实审计重点内容方面,要着力监督检查各区、各部门落实国家和本市重大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协同配合和发挥效应。在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方面,除开展独立型项目审计外,将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各项审计的重要内容,强化上下级审计机关联动,形成有效的政策落实审计制度规范。

二是财政审计。《规划》提出,要围绕推动完善政府预算体系、促进深化财税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维护财政资金安全,深化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加强税收审计,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加强公共投资审计,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审计“大格局”。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规划》提出,要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深化同步审计,扩大同步审计范围。要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和规范体系,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

四是资源环境审计。《规划》提出,要以大格局下的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以完善“1+5”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格局为抓手,依法对本市土地、水、海洋等重点国有自然资源,以及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建设等情况进行审计,探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推进绿色发展和共建生态宜居家园。

五是民生审计。《规划》提出,要加大对社会保障、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就业、涉农、扶贫、救助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同时,《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保障、科教文卫、涉农等领域的审计重点内容,促进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推动共享发展。

六是企业审计。《规划》明确,以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保值增值、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从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审计、国资监管机构审计、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审计、国有企业审计、金融审计、国有企业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的审计,探索推进国有企业境外投资、境外国有资产审计等方面,着力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促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七是内部审计。围绕发挥内部审计在促进部门(单位)完善治理、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将推动内部审计纳入《规划》当中,从推动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工作体系、推动内部审计业务发展、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等方面,明确了进一步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

八是审计整改和审计信息公开。围绕提高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效果,更好地提升审计工作成果,《规划》提出,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制度,推进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完善审计整改推进机制,实行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强化审计整改部门间联动,加强审计整改结果等的运用,推动强化审计问责。要有序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办法,依法依规公告审计结果,推动被审计单位公告整改结果。

(四)保障措施

《规划》明确,要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法治化建设,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审计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为完成各项审计工作目标提供保障,全面提升审计的能力、层次和水平。

 

上海市审计局
2016年12月13日

相关稿件:

“十三五”上海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