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12-0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五巡视组于2021年3月23日至5月28日对市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并于2021年7月9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严格落实市委要求,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市审计局党组在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市委李强书记关于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指示要求,进一步认识到巡视整改是检验政治意识、考验政治担当的“试金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审计工作再提升、作风再锤炼、精气神再提振,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的有力举措。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巡视整改部署会,明确了照单全收、全面整改的工作要求,并研究制定《市审计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方案》,确定工作节点、落实部门及承办人员。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组员,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职责,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部署、督促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负责巡视整改日常推进工作。目前局党组围绕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党组会7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次,工作专班会议8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为落实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市审计局党组对照市委巡视反馈的4大类12个方面33项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研究制定了89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将责任落实到7名局领导、12个牵头部门(单位)、24个具体实施部门(单位),保证巡视整改不留死角、没有盲区。汇总形成《中共上海市审计局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一览表》,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保证全局上下联动、紧密配合,齐心协力抓整改。目前7名局领导分别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巡视整改工作情况均在4次以上,巡视整改工作专班及时开展督导工作15次。

(三)注重建章立制,巩固巡视整改工作成效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明确要求,工作不能停留在整改,要注重全面提升,建立长效机制。全局上下迅速行动,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具体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确保巡视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需要不断持续推进整改的,明确了整改措施、工作期限、目标要求。在此基础上,市审计局党组对每项巡视指出的问题做到深挖细究、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难题结合起来,注重举一反三,从制度上、源头上进行治理。目前共制定出台或新修订18项具体制度,涉及推进审计体制改革、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

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33项问题已经整改29项。提出整改措施89条,已经完成84条。诫勉谈话1人,通过提醒谈话、批评教育、书面检查、调整职务等方式组织处理3人。共退出违规钱款0.15万元。已新建制度10项,修订完善8项。

二、聚焦突出问题动真碰硬,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工作要求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全面深入,推动新时期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扎实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顶层设计。及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带头,局各党支部积极跟进,先后通过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临时党小组会等多种形式对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进行了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集中整训期间,面向全体干部开展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专题授课,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持续地、系统地、全覆盖推进。研究制定的《“十四五”上海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部署,并要求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二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加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相关审计成果已上报市政府、审计署。目前围绕国家和本市重大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正在开展推进相关专项审计调查。建立政策审计常态化工作机制,按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有关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确定下一阶段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协调解决政策审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健全优化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库,明确审计重点,形成2021年度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库,并对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库进行持续动态调整和完善。依托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强审突击队,建立充实跨部门跨领域的政策分析团队,现已针对重大公共工程建设投资、医药卫生制度改革等政策开展政策研讨、政策培训等活动15次。

三是理论联系实际,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的要求,加大对主要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力度,结合经济责任审计轮审计划,通过结合型、独立型等多种方式,推进全覆盖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下半年已对某单位主要领导履行污染防治责任情况开展了审计。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相关课题研究,从理论层面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进行研究,并提出实践指导意见。

2.针对履行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职责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科学制定审计计划,推进审计全覆盖。在《规划》中进一步明确,围绕本市重要发展规划、重大政策措施、重点推进项目等,对审计对象开展深入研究,完善中长期滚动审计项目计划。在财政审计方面,结合本市市管领导干部(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十四五”轮审计划安排,对尚未审计覆盖的单位统筹安排审计项目计划,确保全覆盖;在金融审计方面,深化对不同类型金融企业的审前研究,加强与相关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借助大数据技术,结合相关部门的监管结果,对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锁定高风险领域,通过审计,揭示重大风险隐患,促进金融企业合规经营;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在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中要求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抽审力度,明确应加大对6类下属企业的延伸审计力度,重点关注企业业务经营与财务收支的关联度分析,聚焦企业资产资金的安全性。

二是强化制度引领,鼓励干部动真碰硬。结合审计实际,修订《上海市审计局关于规范审计事项移送、提请关注的操作指引(试行)》,梳理出了拟移送相关部门的具体情形。就巡视指出的有关建设工程项目问题,目前有关部门已做出相应处理。同时,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严格执行相关规定,通过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决策,加强审计发现的涉嫌违法或严重违规事项的综合研判,提升动真碰硬的力度。加大优秀审计项目案例交流的培训力度,开展优秀审计案例交流培训,增强审计人员移送问题线索的意识,提升移送问题线索的质量和规范性。

三是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确保整改事项落实落地。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最新要求,切实提高审计机关履行督促审计整改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召开局审计整改推进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对进一步做好审计督促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对未完成整改事项开展跟踪检查。截至9月底,有524个事项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将采取各种措施持续督促跟踪,直至完成整改。针对审计反映的普遍性和屡审屡犯问题的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推动提升审计整改成效,进一步落实“治已病”要求。

四是加强与主管部门协同联动,一体推进“难点堵点痛点”化解。与市财政局进行会商,加强双方在财政领域重大改革推进等情况的信息共享,定期沟通财政预算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等领域审计或财政监督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与市发展改革委签订关于建立工作协同配合机制的备忘录,建立互动共融的工作协同配合机制、便捷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更好发挥双方履职效能,共同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与市国资委就进一步完善外部监督协同机制,推进境外审计、审计整改、内部审计等工作进行了沟通,举办国资国企青年论坛,就优化组织方式、统筹多方资源等方面开展业务研讨,督促指导国有企业推进境外审计的全覆盖、常态化。

3.针对推进审计体制改革及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树立系统观念,构建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将构建形成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作为总体目标纳入了《规划》之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制度机制,推动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化、制度化、程序化。进一步规范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及时跟进审计署对计划管理的最新要求,结合审计法的修订,对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进一步加大对区审计机关的领导、管理和监督力度,制定《区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实施办法》,修订《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向市审计局党组述职报告工作的办法(试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事项报告工作的通知》,修订《区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跟踪审计署有关加强对省级审计机关考核的机制建立情况,适时研究制定对区级审计机关领导的考核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与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完善本市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全面加强内部审计建设的工作,启动对市政府各委办局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项检查,同时加强与主管部门工作联动,联合开展行业、地区内部审计业务培训。

二是加强审计资源优化整合,切实落实审计“两统筹”工作理念。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平台作用,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融合开展政策跟踪审计、部门预算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做到“一审多果”。加强审计组织方式统筹,推进跨专业、跨处室、跨区域的工作融合、资源整合,减少交叉重复审计。在某单位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融合开展了雨污混接综合整治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和部门预算审计,项目均由同一业务处实施,统一开具审计通知书,组织实施,沟通交换意见。进一步优化“1+5”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格局,在《上海市审计机关2021年度资源环境审计工作要点》中,明确要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应关注的资源环境事项。通过现场指导、要求定期报送审计情况等方式,加强对相关业务处在各类审计项目中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的跟踪和指导,提高结合型资源环境审计项目的质量。

三是明确审计评价标准,加强审计项目全流程管理。将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按照要求进一步明确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评价标准,督促业务部门严格贯彻执行。加强审计项目全流程管理,审前提升审计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对各审计项目组的指导;审中抓好审计实施方案的落实,及时召开项目中期汇报会或专题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重点方向和要求;审后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夯实审计组、审计业务处和法规处的审核、复核和审理责任,严格落实集体审议制度。巡视反馈以来,局领导先后主持召开4次审计业务会议,审议审计项目8项。开展审计青年讲坛,对优秀审计项目进行交流研讨,提高审计项目整体质量。

四是加强定责事项综合研判,强化制度执行刚性约束。针对巡视指出的某被审计单位违规兼职兼薪的定责问题,已整改落实。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上海市审计局关于规范审计事项移送、提请关注的操作指引(试行)》规定,根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中对责任界定的具体情形,对审计发现问题加强过程分析、梳理责任链条,科学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责任,并召开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决策,加强对定责事项的综合分析研判,增强制度执行刚性约束。巡视反馈后实施完成的1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已按照上述工作要求界定了相关领导干部对审计发现的一个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对2016年以来经济责任审计定责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开展市区两级审计项目质量检查,4年内做到检查全覆盖。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严实,责任压力传导不到底问题的整改

1.针对“四责协同”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坚决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照巡视反馈的意见建议,局领导班子认真检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和原因,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围绕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查摆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对照《中共上海市审计局党组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任务清单(任务安排分解表)》《中共上海市审计局党组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自查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局机关党委制发“党风廉政建设项目落实情况”统计表,督促具体项目落实部门与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同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日常检查督促,确保责任链条延伸到底。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听取分管部门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多次前往审计一线检查指导工作,针对审计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提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局机关党委、纪委对“四责协同”平台记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准确反映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并采取技术手段健全完善日常检查和督促的工作机制。针对局属事业单位“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内容雷同问题,对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了批评,并督促指导该单位重新修订“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确保内容符合单位实际。

2.针对履行监督职责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加大监督力度,注重防患未然。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参加市审计局“三重一大”决策等重要会议,针对问题及时提出监督意见建议,并做好会议记实,加强日常监督。集中整改期间参加市审计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共12次,并提出意见建议14条。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督促完善管理机制。对巡视指出的某协会相关问题立即开展核查并督促整改,违规发放的钱物已退回。驻局纪检监察组对责任人做出诫勉谈话处理,并向市审计局党组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建议党组加大对所属单位的日常监管力度,针对此次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和业务培训,督促所属单位健全工作机制并完善管理制度。

三是认真学习贯彻相关制度规定,强化严格执纪意识,完善相关工作程序。机关纪委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文件规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要求认真反思,重点查摆存在的问题,强化严格执纪意识,明确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集体研判机制。局机关党委、纪委根据市纪委监委、市级机关纪工委等有关规定,结合审计机关工作实际,制定了《局机关纪委信访举报件受理办理办法》,工作中结合实际严格执行。

3.针对廉政风险防范较为薄弱的问题

一是认真排查廉政风险,切实提升廉政风险意识。制定《市审计局开展廉政风险梳理排查工作的实施方案》,部署启动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工作。召开市审计局各部门纪检监督员会议,推动各部门根据机构职能变化和审计工作新要求对2012版市审计局廉政风险点进行调整、修改,汇总整理完成《市审计局廉政风险识别防控一览表(2021版)》初稿,职能部门及相关部门根据风险点及时修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措施。同时,修订了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细化决策事项清单,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制度。

二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树牢纪律意识,切实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廉洁自律行为的教育和管理。集中整训期间,传达学习全市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要求,并邀请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全员警示教育。组织全员观看“以案释纪”警示教育专题巡展,下发了《以案释纪——上海市市级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2021)》,供党支部开展警示教育。部署各党支部开展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讨论,向全体审计干部发出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倡议书,在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的基础上,倡议审计干部进一步规范5方面行为。

三是厘清公务用车权属关系,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及“三公”经费管理制度。针对巡视指出的占用直属单位公务用车问题,根据市公务用车改革关于对车辆权属关系及编制数量进行清理的要求,已将公务用车移交给所属单位,后续未发生使用直属单位公务用车和“三公”经费的行为。同时举一反三,严格按照公务用车及“三公”经费的相关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使用管理,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组集体议事决策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集体决策制度。组织局领导班子再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认真把握党组集体决策的有关要求。坚持举一反三,要求党组成员在决策过程中充分讨论,对干部选拔、重大事项决策、重大资金安排等决议事项充分发表意见,并做好相关记录。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结合市审计局实际,制定印发市审计局“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细化清单,修订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审计业务会议规则,并在后续集体决策中认真贯彻执行。

2.针对干部能力素质不适应新要求的问题

一是科学规划干部队伍建设,鼓励干部积极干事创业。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意见》《“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相关精神,研究提出我市全面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措施,并纳入《规划》。针对处级领导岗位空缺现状,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和审计工作需要,有计划地开展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审计专员转任副处长工作。巡视反馈以来已对8名审计专员转任为副处长,对4名干部提任至副处长,不断优化处室班子结构,提升处级领导班子整体效能。以考核表彰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审计干部的工作干劲,开展了局“两优一先”评选活动,表彰了5个先进党支部、21名优秀共产党员、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开展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对15个市局实施的、19个区局实施的审计(调查)项目进行表彰,并推荐其中的3个项目参加审计署地方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此外,制定了年度干部职工体检方案,提升关心关爱干部力度,积极营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的氛围环境。

二是加大青年审计干部培养力度,激励青年干部担当作为。开展不同层次的优秀年轻干部调研,研究提出了培养措施,建立相应培养档案,并将有关信息向市委组织部报送。充分发挥审计业务骨干的引领作用,制定《上海市审计局审计实务导师制暂行办法》,在全局范围内遴选了41名审计实务导师,通报入库结果,明确带教责任,加强对新进青年干部的审计实务指导与培养。进一步激励青年干部担当作为、勇挑重担,召开青年强审突击队专题推进会,从人员调整、活动开展、工作保障机制等方面做实做强青年业务骨干队伍;积极搭建实战平台,通过交任务、压担子,鼓励青年干部担任审计项目主审;丰富“案例式教学”“以审代训”等培训手段,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业务培训成效,提升青年干部履职担当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业务培训4次,涉及200余人次。

三是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认真执行局党组通过的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口径,制定轮岗计划,优化处室班子,丰富干部任职经历,先后完成了4名处长、8名副处长和13名职级干部的轮岗交流,开展了3名直属事业单位干部交流到机关的调任工作,并结合干部实际情况,制定后续轮岗计划。

3.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建立党支部相关工作制度,规范换届选举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梳理完成历年党支部工作考核内容和要求,制定了党支部考核实施办法;对照谈心谈话相关工作要求,制定了日常谈心谈话实施办法,并将结合实际严格执行。对照换届选举、届中调整等工作规范,抓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截至目前已对届满的党支部进行了全部换届选举。根据年度培训计划,于第四季度开展一次党务干部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量。

二是建立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工作管理制度,加强对第三方事务所党员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坚决履行党建责任制,指导分管部门在项目现场建立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落实党支部安排的党建工作。深入研究分析党支部建设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建设。要求各部门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开展活动时,主动把提供审计服务的事务所党员纳入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学习活动,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加强党支部活动指导监督和考核,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提示,明确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要求,确保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召开机关党委会,明确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对党支部的指导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局领导班子成员均参加了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对支部建设提出要求。组织召开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局党组书记总结分析了上半年以来党建工作情况,部署了下阶段党建重点工作,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4.针对推动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印发市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的若干举措》,在审计项目定责追责中明确“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和适用“三个区分开来”的情形,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相关精神。根据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审计署释义的相关要求,在新修订的审计业务会议规则中明确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上党组会审议的要求。

二是积极担当作为,杜绝懒政怠政现象。针对巡视指出个别直属事业单位懒政怠政的问题,该单位第一时间召开党政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主动作为,积极部署整改工作。召开单位专题工作会议,结合事业单位撤并改革,进一步明确直属事业单位的功能定位和主要职责,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积极履职,切实做好相关教育培训工作。在继续做好面向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础上,配合人事部门开展对口支援新疆等地的审计业务培训,配合主管部门加强内审培训等,稳妥有序扩大培训工作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已为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干部组织培训500余人次,赴各区审计机关送教上门16次,承担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对口支援业务培训120余人次,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内审培训21场。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市审计局修订完善《上海市审计局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并指导直属单位制定培训工作管理办法,确保培训工作规范有序运作。

(四)关于落实巡视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针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强化整改责任意识,确保巡视问题整改到位。局党组再次学习《被巡视党组织配合市委巡视的工作规定》《加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办法》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整改意识,明确工作要求。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进行问题认领、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查找出4方面12项具体问题,班子成员在认领班子问题的基础上,联系自身职责要求和工作分工,重点查找出4方面19项具体问题。

二是加强干部培养管理,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严把入口关,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充实审计干部队伍,2021年已完成了4名选调生的招录工作,拟在制定2022年公务员招录计划中进一步加强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落实实务导师制和案例式教学,提高审计干部实战能力;加大干部培养锻炼力度,把审计干部放在审计重大项目和重大任务中摔打锤炼;加大年终考核、平时考核力度,充分调动审计干部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及时修订《上海市审计局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上海市审计局工作人员假期制度暨考勤管理规定》等制度,并督促干部严格执行。采取分批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廉政风险意识。截至目前,组织警示教育5批次,覆盖全体审计干部,共涉及900余人次。

2.针对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扎实的问题

坚持正视问题、刀刃向内,加强对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把解决问题与推进工作衔接起来。组织对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按照现有部门职能落实分工责任,逐条“复查体检”,巩固已完成的整改成果,举一反三,持续用力。组织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把整改要求纳入推进党支部全面建设中。结合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半年度工作会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深挖原因,细化措施,推动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彻底。

三、巩固巡视整改工作成效,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更加自觉地践行“两个维护”,牢记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能力,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和思考问题、谋划和推动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在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接受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钥匙和方法,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审计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更加自觉地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主动对接上海“十四五”规划、“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增强审计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二)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更加全面地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严格执行《中共上海市审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方案》和3个责任清单,把党组主体责任、驻局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统一和联动起来,形成上下齐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局面,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推动知责明责更清晰、履责尽责更到位、考责问责更有效。更加全面地履行监督职责,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所属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领导、检查、督促机关党委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调查研究、分析研判,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更加全面地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在重预防、抓治本、建制度上下功夫,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健全完善覆盖审计业务、行政管理、人事管理等各类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三)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更加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本领能力,健全完善队伍建设规划,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深化审计实务导师制,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坚持在审计一线锻炼干部过硬本领,提高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增强综合素质,提高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更加着力于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考核、谈心谈话制度,深化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工作,对标市级机关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实施意见,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抓两头带中间,深化党支部达标创先。更加着力于推动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深刻领会“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内涵,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搭建多种形式的干部成长成才舞台,增强干部信心,增进干部自觉,鼓舞干部斗志,使审计干部更有理想、更有力量、更有干劲,始终保持对审计事业的忠诚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四)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高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

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切实增强集体议事决策能力,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加强对审计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以真绩实效赢得群众认可。当前就是要对标党中央、市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确立“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思想,真刀真枪、动真碰硬抓整改落实。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行动,把“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体现在完成具体工作中,转化为破解难题、促进管理、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更加认真地践行为民务实清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严于律己,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而不懈奋斗,进一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电话:021-23110929

电子邮箱:sjj01@shanghai.gov.cn

通讯地址: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上海市审计局人事处(老干部处)(信封上注明“关于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

邮政编码:200125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