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2019年度“同级审”报告

2020-09-14 来源:嘉定区政府网站——嘉定区审计局

8月28日,嘉定区召开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审计局局长陆俊敏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嘉定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嘉定.jpg

今年的审计报告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从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等方面进行反映。

重点审计了57家一级预算单位,并延伸审计了23家二级预算单位和5个街镇,对教育经费、社会保障等重点专项和民生资金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对生活垃圾分类及处置和1个镇领导干部开展了资源环境审计,对2个区级投资项目开展了竣工决算审计,归集了2家区管企业2019年度的审计情况,并对上述审计涉及的有关事项进行了追溯和延伸审计。

结果表明各部门(单位)认真履行职责,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预算和计划管理,保障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但也发现少数部门(单位)在采购程序执行、项目招标及履约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在财政资金管理方面:主要是少数单位的部分项目年初预算未能细化至二、三级明细,未能明确具体用途和支出对象;部分单位预算安排未充分考虑上年情况,当年预算执行率仍偏低;部分存量资金未能及时收回。

在政府采购管理方面:主要是存在未实行政府采购,政府采购审批程序倒置,未制定当年度政府采购计划,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科学、制度执行不够规范等问题。

在绩效管理方面:主要是部分预算单位跟踪和后评价项目资金比例未达标。

在民生资金使用方面:主要是部分保障性工程资金长期闲置;部分房源未按期交房;部分教育经费预算申报书编制不规范,存在预算调整幅度较大,绩效指标混用的情况;部分社会保障补贴发放不规范。

在建设项目管理方面:主要是工程施工招标文件未按国家强制性规范要求编制,部分专业分包工程和新增设备采购存在应招未招现象,投资监理工作不严谨,项目监理履职不到位,签证变更资料上传管理平台系统不及时。

在资产资源管理方面:主要是生活垃圾中转站新改建计划任务未能完成;垃圾分类实效不稳定,存在情况反复的现象;部分减量化项目未能在规定时间内验收完成;部分企业生活污水未能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农村公路大中修资金投入不足、维修里程未达标。

在区属企业管理方面:主要是个别企业的财务决算、大额资金划转等重大决策事项未见“三重一大”讨论记录;个别服务类项目违规转包;部分公务用车新增及更新未经审批。

报告显示,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始终牢牢抓紧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在各项审计中,发现并移送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7起。

下一步区政府及审计机关将督促有关部门、单位采取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