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召开2021年上海教育审计工作视频会议

2021-03-15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市教委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上海市财政审计税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教育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审计工作重点,更好地为“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3月9日,市教委召开2021年上海教育审计工作视频会议。

市教委主任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本市教育审计要紧紧围绕主责主业,统筹谋划“十四五”内审中长期规划,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基本要素的作用。

王平就如何做好2021年教育审计工作,从谋划、落实、保障提出3点建议:

第一,提高站位围绕中心,做好“十四五”审计工作谋篇布局。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从政治上谋大局、看问题、提建议,始终把牢审计监督的正确方向;坚持服务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大局,善于在“大循环”中谋划审计工作,助力改革、提效、安全;坚持内部审计、纪检监察、党委巡察、组织人事、财务资产等多部门协调配合的监督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第二,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结合本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状况评价工作,着力“补齐短板”,在推进审计高质量全覆盖、落实审计整改、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实现新作为。要强化大数据思维,深入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提高审计发现问题、分析判断、支撑决策的能力。

第三,打造队伍完善机制,为审计事业发展夯实根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有关要求,以思想为引领、以学习为抓手、以实践为根本,建强队伍、修炼内功,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内部审计队伍。

会议强调,对于巡视巡察、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切实通过整改“治已病,防未病”,提高单位内部治理能力。

会上,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奉贤区教育局以及上海老年大学分别以“构建服务学校内部治理的‘常态化经济体检’审计新体系”、“健全内控体系,夯实内审基础”、“提升内审‘四力’,助力区域教育品质发展”以及“充分发挥审计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规范学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教委审计处处长方涛代表市教委作工作报告。

市属高校及各区教育局分管审计工作的领导和审计部门负责人,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受邀的部属高校审计部门负责人及内审人员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