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召开2024年全市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24-03-18

  近日,市审计局召开2024年全市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向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亚鹏主持会议,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审计局各处室(单位)处级领导干部、二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及各党支部纪检委员,16个区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是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党员、干部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和审计工作的政治功能,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全面提升审计机关政治建设。二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建和审计工作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通过一体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形成互融共通的叠加效应,加强互学互鉴,聚力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党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通过抓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临时党小组作用,突出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全面落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主要任务。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建设风清气正审计机关。全市审计机关通过细化“四责协同”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日常监督,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中。五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紧紧围绕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为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站稳政治立场,在本级党委和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着力在完善程序、健全机制、发挥作用上积极探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要把握正风肃纪反腐的整体性,持续抓好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要在严上持续用力,营造严的氛围、采取严的措施,不断丰富和深化从严管党治党的方式手段,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全面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发挥好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推进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治审的新要求,更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强化责任落实,更加坚持严的基调,更加突出改进作风,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市审计局法规处、行政二处,静安区、青浦区审计局围绕创建模范机关、加强党支部示范点建设作了发言,交流了以党建引领审计工作发展等经验做法。会后,市审计局组织签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责任书。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