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工作会议暨市区两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会议 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思路

2024-02-05

  2月5日,上海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工作会议暨市区两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强总理讲话要求,学习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和十二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审计工作。市委审计办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向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

  一要主动求变、勇于革新,以积极作为适应审计地位要求。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跟上步伐,在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上取得新进展、看到新成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健全审计委员会及审计办运行机制上下功夫。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化审计办职能作用,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要求,建立健全审计重大事项督促办理机制,持续强化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加快构建并有效运转审计委员会领导审计工作的新格局、新机制、新路径。要突出法治思维,在强化审计质量管理上出实招。要以更大力度提升依法审计水平,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把法律赋予的权力用好用到位。要以更实举措压紧审计质量各环节责任链条,树立“我是最后一道关口”的意识,形成层层传导、层层压实的责任落实体系。要坚持结果导向,在提升审计成果层次上求突破。要前瞻谋划,在实施审计项目前深入研究审计对象,做好综合考量和价值判断。要审深审透,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深思问题成因和后果,深究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提高移送线索的成案率和查实率。要做优审计成果,增强系统性、全局性、协同性思考,形成更多综合性成果,进一步提高审计成果的附加值。要凝聚内外合力,在深化审计整改上见真章。持续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要坚决扛起督促检查整改政治责任,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提出整改要求,推动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要推动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进一步深化与其他部门的协作,着力做实专项整改,积极推进重点督办。

  二要深刻把握、深入谋划,服务保障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总书记考察上海提出的一系列新定位、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上海现代化建设中的监督保障、规范促进和决策参谋作用。深刻把握加快建设“五个中心”的重要使命,重点关注绿色金融政策落实、国际航运中心“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推进、高校创新策源能力提升等情况,推动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围绕国家战略任务,重点关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市属国企“一带一路”工程项目建设等情况,与长三角审计机关共同关注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情况;围绕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政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机制运行以及风险防控等情况;围绕本市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要求,深化财政审计,重点关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资源统筹盘活、转移支付体系等情况,促进相关领域改革协同发力、纵深推进。深刻把握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指示要求,加强对医疗、住房、城市数字化转型等重点领域审计,重点关注本市公立医院改革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销使用、大型居住社区市政公建配套设施建设推进、社区治理领域物联感知设施建设管理应用等情况,助力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水平。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聚焦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严肃揭示谋私贪污、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持续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更好规范权力运行。

  三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擦亮“国家审计”金字招牌。努力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守护好“国家审计”金字招牌。建设信念坚定、忠诚可靠的审计队伍,做到政治强。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全市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建设敢审敢严、能审善审的审计队伍,做到本领高。大力塑造敢于担当、敢审敢严的职业精神,在硬碰硬发现问题、实打实推动解决问题上彰显审计作为。把核心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能查能说能写的基本功作为主体,将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作为两翼,着力夯实审计干部核心能力的“一体两翼”。建设清正廉洁、自律自省的审计队伍,做到作风优。从严抓好权力制约监督,持续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聚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让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在全市审计系统蔚然成风。

  各区审计局及市审计局各处、室,审计科研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