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总体较好,这些情况值得关注

2021-07-29 来源:澎湃新闻

7月27日,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市审计局局长刘向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作了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审计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全市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上海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财政改革进一步深化,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一年来,市审计局加大问题查处力度,着力推动问题解决,共移送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5项。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制定整改措施738项,建立健全制度249项,促进增收节支29.1亿元。

从审计结果看,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情况。

在预算管理方面,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财政改革,不断加强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但还存在预算执行不够严格、未按规定进行绩效跟踪、政府投资项目投资控制不严等问题。

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相关区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多措并举,保障政策落地见效。但还存在大型科研设备共享信息不完整、存量资金未有效清理盘活、部分都市现代农业项目绩效不佳等问题。

在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方面,上海加大黄浦江苏州河两岸地区公共空间、体育设施等项目建设力度,促进优化民生供给,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但还存在两岸公共空间配套设施管理不够完善、部分新建公共体育场馆建设推进缓慢等问题。

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深化本市国企国资改革,加强和改进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但还存在部分国有企业法人治理薄弱、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不规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养护不够到位等问题。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审计局提出了审计建议:一是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二是促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三是强化民生项目和资金管理。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五是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