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下半年审计工作

2021-07-13

7月8日,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半年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上半年审计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审计任务。

会议强调,要坚决维护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重大举措,是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必然要求。要坚定不移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要求,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谋划和实施审计工作。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从讲政治的高度,准确把握制度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把握监督重点,高质量完成开局之年各项审计任务。要深入做好审计工作谋划,根据《“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精神,完善上海“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要按照年初的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扎实推进各项审计任务,在政策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本市建设五大新城等重大战略举措的推进实施情况;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既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规、重大履职不到位的问题,也积极贯彻落实容错纠错相关要求;在民生审计中,及时揭示民生领域短板弱项,查处老百姓身边的微腐败。要着力推进审计法治建设,恪守审计权力边界,严格落实依法审计要求。

会议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要切实加强审计全过程管理,做足审前研究、做优审中实施、做实审后评估。要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把政治学习和业务研究紧密结合,建立“审研”结合的工作机制,创新研究型审计的组织模式。要合力推进审计整改,加大审计整改的跟踪督促力度,加强与纪检监察、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的协调配合,形成更有效的审计整改合力。要继续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会议明确,要以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为重点,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受到的教育和鼓舞、吸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抓好工作的干劲和作为。要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切实做到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依法履职,担当负责,纪严一等,严守纪律,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新气象、新作为更好服务上海改革发展大局。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