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思路

2021-01-21

1月21日,上海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未来一段时期上海审计工作思路和2021年审计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审计机关将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和创新思维,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保障上海“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一是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谋划“十四五”审计工作思路。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放在”,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审计自身实际,聚焦主责主业,做好上海“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以助力“发展、改革、提效、安全”为发力点,着力推进审计理念创新、审计制度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创新,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发挥审计在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聚焦五个重点,着力推进2021年各项审计任务。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围绕科创中心建设、做强做优“五型经济”、“五个新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紧扣过“紧日子”的要求,关注预算绩效管理体制建设实施、存量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使用情况等,促进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聚焦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大对黄浦江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建设、乡村振兴、城市污水治理等重点民生项目审计力度,促进优化民生供给。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以防范企业债务风险、金融业务风险、市场风险为目标,加强分析研判,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规、重大履职不到位的同时,落实好容错纠错相关要求,鼓励领导干部探索创新和担当作为。   

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着力深化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学习规定;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机关党建的标准化、规范化。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增强思想的敏锐性,练好善于发现问题线索的基本功;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加强对宏观政策的前瞻性思考和整体性把握;增强审计的穿透性,审深审透问题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找原因、挖根源。以廉政建设为基础,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严格执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全体审计干部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