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局2016年工作要点 来源:2016-4-15   发布时间:2016-04-15 07:40

2016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大以来中央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十届市委十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3项配套文件、市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完成好全年审计工作任务。

(一)准确把握新要求,创新开展审计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刻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作出的系列重大部署,深刻认识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更好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革新思维方式,改进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着力发挥好审计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二)认真抓好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3项配套文件(以下简称“1+3文件”)的贯彻落实。根据审计署、市委市政府对贯彻落实1+3文件的要求,加强对本市相关工作的调查研究,形成贯彻落实的相关办法。

(三)认真抓好市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的落实。抓好市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完善审计整改“清单”制度,推进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提高整改效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审计整改报告的要求,协调相关部门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发言、回答问题。

(四)组织开展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促进重大政策落地生根和发挥效应。

(五)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执行及决算草案进行审计,促进健全统一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六)对15家部门(单位)开展2015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推动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高预算绩效。

(七)对13家预算单位决算草案进行审计。促进加强和完善决算管理,提高部门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水平。

(八)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好“十三五”本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行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改进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督查方式方法,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

(九)进一步加强企业审计。促进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发展,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大局。

(十)强化资源环境审计,探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进一步完善“1+5”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格局。根据审计署要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十一)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促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到位、分配公平公正、管理规范有序、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住房保障权益。

(十二)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进行审计。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推动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十三)深化政府投资审计,加强重大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对市级建设财力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对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四县发展资金和项目、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基础设施项目继续开展跟踪审计,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十四)对1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公证审计。根据审计署授权实施,促进积极合理有效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援款,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十五)大力推进审计结果公开。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竣工决算审计结果的公开,推动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整改结果。

(十六)着力创新审计业务管理。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大审计力量、审计计划、项目管理、组织实施、成果运用的统筹整合力度。加强市、区(县)两级审计机关联动,完善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的办法,健全与内部审计的协同机制。

(十七)深入推进审计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推进大数据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开展大数据审计试点。开展网上政务大厅建设。研究市、区(县)两级审计机关之间、审计机关与审计现场之间的信息共享。

(十八)进一步推进审计质量管理和审计法制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组织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推进依法行政。

(十九)进一步深化政策研究和审计科研工作。组织开展2016年政策研究工作,深化2015年政策研究成果利用。创新审计科研管理,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完善科研课题组织形式,提升审计科研水平。创新学会活动形式,搭建好审计学术交流平台,多出学术精品。

(二十)多渠道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内部审计专题研讨,加强对百佳审计案例的宣传,加强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指导,办好内部审计系列讲座,加强各类审计业务培训,组织实施好CIA/CCSA后续教育。

(二十一)扎实开展各项保密和安全维稳工作。加强对涉密人员的管理,加强审计现场保密管理,明确现场保密要求。加强安全管理,组织安全工作检查。

(二十二)认真做好行政事务和后勤管理工作。加强决算管理,加强绩效考评,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加强公文质量管理,进一步提高机关公文处理水平。推进电子政务重点工作落实。加强资产管理以及后勤服务保障。

(二十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大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力度。

(二十四)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组织建设。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深化学习理解、深化思想认识、深化标准要求、深化贯彻落实”学习活动。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实践活动。落实《志愿服务工作条例》,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