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局2015年工作要点 来源:2015-04-21   发布时间:2015-04-21 02:38

2015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十届市委七次全会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依法全面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认真完成各项交办任务。

(一)持续推进转变工作思路,明确审计工作目标,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把握审计工作发展新态势,坚持一手抓重大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改革发展,始终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防范问题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始终做到紧紧盯住重大决策、紧紧盯住突出风险、紧紧盯住公共资金、紧紧盯住公共权力。通过审计提出建议性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的预防、披露、抵御功能。

(二)认真抓好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意见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本市的贯彻落实意见。根据审计署、市政府对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结合上海实际,加大研究力度,研究形成贯彻落实意见和相应的配套制度规范。

(三)组织开展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四)推进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重大政策措施的跟踪落实。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重大政策措施,适时安排跟踪审计或专项审计,推动相关重点工作和重大政策贯彻落实。

(五)对市财政局组织201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市地方税务局2014年度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推动健全政府预算体系、规范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税务部门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完善管理制度,增强政策效果。

(六)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进行审计。强化社保基金预算监督,增强基金收支的计划性和约束力,保证基金安全完整和运行效益,维护保险对象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保事业健康发展。

(七)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进行审计调查。推动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体系,优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结构,促进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国资布局结构调整中的积极作用。

(八)对13家部门(单位)开展2014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促进规范预算编报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

(九)对7家市级公立医院开展财务收支审计。促进市级公立医院改革政策的落实,推动完善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规范内部控制和管理。

(十)对5家预算单位决算(草案)进行审签。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强和完善决算管理,促进提高部门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水平。

(十一)探索推进资源环境审计。谋划未来三年全市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目标、重点和任务,进一步完善“1+5”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格局,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十二)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推动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

(十三)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审计。推动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制度的贯彻执行和健全完善。

(十四)对公用民防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推动本市民防工程建设,促进提高民防设施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民防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

(十五)对机动车道路停车费征收使用管理及绩效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推动规范本市机动车道路停车收费管理,促进公共资源充分利用。

(十六)对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管理和运维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提高信息化建设对医疗卫生事务和综合监管等的支撑能力,推进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管理机制制度完善。

(十七)对市属高校建设修缮项目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促进建立健全市属高校建设修缮项目的管理,提升市属高校建设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十八)对水利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调查。促进完善本市水利建设资金投入机制和相关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十九)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进行审计。核减不实建设成本,纠正违规行为,揭露损失浪费现象,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二十)对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四县发展资金和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促进中央对口支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推进援疆项目按期保质地顺利实施,保障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规范高效和公开透明。

(二十一)对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强化源头监控和动态监控,促进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建设管理水平。

(二十二)对上海地方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公司对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推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二十三)对14个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公证审计。根据审计署授权,通过对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公证审计,促进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国外贷援款,提高外资利用效益和项目执行单位管理水平。

(二十四)进一步创新审计业务管理。系统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分类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研究开展结合型审计的组织方式,充分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资源,发挥整体合力。

(二十五)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质量和成效。完善制度,落实被审计单位及其上级单位、相关主管部门的责任。加强联动,推动建立会审机制,对需要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等事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推进。

(二十六)进一步深化审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依法公开审计结果。继续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结果的公开工作。加强对区县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深化审计信息公开市区联动和协调推进。

(二十七)进一步推进审计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探索“大数据”审计,积极推进与相关重点领域数据信息资源的互通共享,加强数据中心和制度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智能审计工程建设。应用新技术,加大远程联网审计力度,进一步深化信息系统审计。

(二十八)进一步推进审计质量管理和审计法制建设。优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流程管理,推进依法审计。组织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做好审计法规库建设。

(二十九)进一步推进审计科研工作。组织开展2015年度审计理论研究。完成审计署2014-2015年度重点科研课题,以及2014年度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立项课题。深化审计理论研究成果利用。

(三十) 多渠道推动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审计机关与内部审计机构的协作机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加强对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的指导,组织开展内部审计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做好内部审计人员职业教育培训。

(三十一) 扎实开展各项保密和安全维稳工作。加强对审计一线保密工作的研究、指导和检查,做好保密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好保密检查。加强安全管理,组织安全大检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三十二)认真做好各项行政事务和后勤管理工作。深化部门经费决算、预算编报、预算执行等工作,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加强公文管理,提高办文时效。加强档案管理,推进档案数据收集归档。加强资产管理以及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三十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责任落实。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构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组织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大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优化党建活动载体,促进提升审计队伍的“精、气、神”。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