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局2014年工作要点 来源:2014-4-3   发布时间:2014-04-03 07:08

2014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届市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为改革创新服务,拓展审计思维,深化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技术方法,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深化改革的“催化剂”等作用,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创新审计理念和思路,全力服务改革创新。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扩大审计视野,把握审计方向和目标,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全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深化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对市财政局组织2013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市地方税务局2013年度地方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促进健全政府预算体系、规范财政资金分配管理、盘活财政资金存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税务部门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完善管理制度,增强政策效果。

(三)对25个市级预算单位2013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促进规范预算编报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对5个市级预算单位决算(草案)进行审签。通过审计,推动完善决算管理,促进提高部门财务核算和管理水平。

(五)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对本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促进落实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推动保障性住房持续运行。

(六)对市级财力资金补贴的住宅修缮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促进建立健全本市住宅修缮工程项目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本市住宅修缮工程项目管理水平。

(七)对本市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促进公积金制度、政策的有效落实和进一步完善,提高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维护好缴存者利益,促进社会公平、公正。

(八)对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摸清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体制和总体情况,进一步规范本市社会抚养费征管工作,促进生育政策工作调整完善。

(九)探索和深化资源环境审计。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新技术、新方法,拓展审计领域,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审计,使资源环境审计成为市委、市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十)对本市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管理及应用绩效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促进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管理机制与制度完善,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对环境保护业务管理、污染源监测与公共信息服务等方面的支撑能力。

(十一)对本市用于大气污染防治的部分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及绩效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评估大气污染防治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大气环境保护管理机制和制度完善。

(十二)对本市部分公共建筑节能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反映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及其使用效果,提出改进建议,推进落实节能减排政策。

(十三)对本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进行审计。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以摸清底数、分析现状、揭露问题、促进改革为目标,揭露土地领域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重大案件线索。

(十四)对本市文化事业建设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促进规范文化事业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保障相关政策落实到位,促进本市文化事业改革发展。

(十五)对本市部分旧区改造土地储备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加强旧区改造土地储备成本监督,规范旧区改造资金使用管理。

(十六)对本市大型居住社区外围市政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促进加快建设外围市政配套设施项目,不断满足入住居民的基本出行需求。

(十七)对本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摸清本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和管理情况,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体制的健全和制度的完善。

(十八)对本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进行审计。通过审计,规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保证基金安全完整和运行效益,维护保险对象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保事业健康发展。

(十九)对本市部分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通过审计,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绩效,提升建设项目管理水平。

(二十)对市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通过审计,促进中央对口支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保障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和公开透明。

(二十一)对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跟踪审计。通过审计,强化源头监控和动态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及时督促整改,促进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建设管理水平。

 (二十二)对“十二五”期间市级医疗机构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通过审计,反映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促进提高市级医疗机构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二十三)对1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公证审计。根据审计署授权,通过对国外贷援款进行公证审计,促进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国外贷援款,提高外资利用的质量和水平。

(二十四)进一步强化内部审计指导,多渠道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对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加强对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扩大内部审计质量评估范围;推进内部审计协会专业委员会建设,完善协会联系人制度;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教育培训。

(二十五)创新审计业务管理,深入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加大各领域审计项目整合力度,做到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成果共享。统筹运用审计组织实施方式,更加注重开展跟踪审计、审计调查。加大审计工作中的协同力度,统一调配审计力量,深化不同专业人员的融合;加强市区两级审计机关的上下联动,有效发挥整体合力。

(二十六)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不断推进审计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推进信息系统审计均衡发展,开展结合型信息系统审计项目。强化不同年龄、不同计算机技术能力层次审计人员的信息化知识培训。

(二十七)进一步推进审计法制建设和审计质量管理。深化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探索跟踪审理方式,形成审计业务质量控制体系。对部分区县审计局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开展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

(二十八)强化综合分析,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从宏观、全局的角度强化综合分析,揭示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强化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分析,总结归纳出存在的趋势和规律,提出源头治理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审计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决策和本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建设性作用。

(二十九)进一步推进审计整改,着力解决审计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强化源头治理,以审计整改“倒逼”相关体制机制制度的健全和完善。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的闭环管理,依托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和审计整改联席会议,逐步推动解决审计发现的政策性、体制性、机制性、制度性问题。

(三十)进一步深化审计公开工作。丰富审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公开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结果,进一步扩大政府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数量,进一步完善各类审计结果公开格式规范。

(三十一)大力开展政策研究工作。加强政策研究与审计项目的结合,在出具审计报告的同时,有选择地提交政策研究报告和调研报告等,实现“一个结合,两个成果”。

(三十二)进一步推进审计科研和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好2014年度审计课题研究工作,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制度建设。拓宽审计培训服务对象,关注社会审计人员和内审人员的培训需求。

(三十三)全面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扎实开展“回头看”,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组织开展学雷锋、走进社区、党建联建、助学帮困等活动,继续深化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结合纪念建党93周年,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比表彰;办好第27次思研会,组织开展审计青年讲坛、“重走红路、坚定信仰、播撒希望”主题活动、“中国梦·审计梦”青年征文活动。继续组织好读好书、送温暖等活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提升机关文化建设水平。

(三十四)进一步深化机关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本市实施办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系列制度和本市相关配套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执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修订完善有关反腐倡廉制度,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加强廉政规定和廉政纪律执行的监督检查。

(三十五)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处级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处级干部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任职培训、专题培训和各类选送培训,增强处级干部综合能力;根据审计业务要求,组织开展各类培训,适当突出案例教学,不断改进审计培训的技术方法;组织开展与审计署同步进行的全员集中培训。加强人才资源整合利用,有序推进干部轮岗交流,促进复合型人才培养。抓好各类培训工作,提升审计干部专业胜任能力。继续做好公务员招录、晋升、考核等工作。

(三十六)认真做好各项行政事务和后勤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形成制度化的内外事接待办法,加强会务筹备保障经费控制。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科学化,做好相关经费绩效考核和年度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深化无纸化办公。加强档案业务指导培训,强化档案综合管理。做好资产管理、节能降耗管理以及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

(三十七)扎实做好各项保密和安全维稳工作。做好保密宣传工作,加强审计现场保密管理,加大保密检查、保密考核和督查整改的力度,落实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安全维稳工作。加强信访工作。

(三十八)进一步加大对区县审计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加强与区县审计机关的日常联系、条线审计业务的对接和日常指导,认真负责答复区县审计机关的业务咨询。在制定培训计划、设置培训课程时,充分考虑区县审计机关需求。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