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局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2018-04-09   发布时间:2018-04-09 01:58

2018年市审计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十一届市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上海加快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一手抓服务改革创新,努力为上海“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服务和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学习活动,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党支部理论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在从严要求、创新方法、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三)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采取集中宣讲与常态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深化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引导审计干部为审计工作凝神聚力。

(四)强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有关市级部门和各区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发挥效应。

(五)不断深化财政审计。紧盯公共资金分配使用,进一步深化“四本预算”和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推动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和绩效。

(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对区党委和政府、部门(单位)、市管企业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七)深入推进企业审计。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加强对国资国企审计,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八)深化资源环境审计。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围绕“碧水蓝天”工程,开展资源环境审计。

(九)继续开展重大工程项目审计。紧盯重大民生资金和项目,持续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对市级建设财力项目竣工决算开展审计,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十)对世行贷援款项目进行审计。根据审计署授权实施,促进积极合理有效利用世行贷援款,提高外资利用质量和水平。

(十一)推进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要求,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

(十二)深入开展“组团式”审计。创新审计组织模式,整合审计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实现全市审计“一盘棋”。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管理、以及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的规范化管理。

(十三)大力倡导“研究式”审计。认真落实市委大调研总体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发挥审计研究工作的先导性、前瞻性引领作用。

(十四)深入推进“数字化”审计。以大数据审计为突破口,推进审计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增强审计在信息化环境下查错纠弊、规范管理的能力。

(十五)全面实施“闭环式”管理。立足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紧盯责任追究,促进完善制度,努力打造工作闭环。充分发挥相关联席会议、主管部门作用,积极借助人大力量,提高审计整改成效。

(十六)着力强化“法治化”建设。用法治思维推动审计工作,做到履职合法、制度依法、程序守法。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强化审计业务复核管理,提高项目审理质量。

(十七)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持续推进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开,推动被审计单位依法依规公开审计整改结果,稳步推进政府购买审计服务信息公开。

(十八)进一步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对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分类指导。进一步深化培训教育,提高内部审计质量。

(十九)扎实开展保密、综合治理和行政事务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加强安全管理和值班值守管理,加强信访管理以及预算、资产等行政事务管理,夯实机关运行基础。

(二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以及市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

(二十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落实。

(二十二)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全面推开支部主题党日。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大力推进党务公开。

(二十三)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举办各层级专业能力培训,着力提升审计干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专业能力。综合运用业务进修、技能培训、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十四)着力提升审计队伍凝聚力。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提升机关软实力。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群团工作的领导,做好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齐心协力服务改革发展。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