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局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2017-04-19   发布时间:2017-04-19 07:10

2017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全市审计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聚焦重点,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上海改革创新发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维护经济秩序、防范化解经济社会风险、推动改革发展、建设法治政府的迫切需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范问题贯穿始终,为本市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发挥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

(二)提升审计工作服务改革创新的水平。坚持推动创新、促进发展,正确处理好规范管理和鼓励创新的关系,推动改革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坚持质量至上、客观公正,严格依法审计,严格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更多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审计效能。坚持突出重点、全面覆盖,做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确保审深审透。坚持查错纠弊、完善制度,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制度完善。

(三)打造精准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果。聚焦重点,精准查找问题,注重发挥青年强审突击队在重大问题查找、疑点难点突破方面的作用。精准解决问题,形成监督合力,有效推动审计整改,提升审计实效。

(四)持续组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有关市级部门和各区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发挥效应。

(五)不断深化财政审计。加强对“四本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的审计,对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深化审计工作报告、整改报告“清单式”管理,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力度,提升整改实效。

(六)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扩大领导干部(人员)经济责任同步审计范围,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工作指导,加强审计成果综合利用。

(七)深入推进企业审计。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八)深化资源环境审计。进一步完善“1+5”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格局,围绕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审计,继续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试点审计,促进绿色发展。

(九)继续开展重大工程项目审计。开展市级建设财力项目竣工决算开展审计,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十)开展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根据审计署授权实施,促进积极合理有效利用世行贷援款,提高外资利用质量和水平。

(十一)着力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资源管理。加大审计计划、项目管理、组织实施、审计整改、成果运用的统筹力度。进一步整合市区两级审计机关的资源,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规范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程序和管理。

(十二)进一步推进审计质量管理和审计法制建设。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体系,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要求。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

(十三)着力推进审计信息化、数字化。探索数字化审计方式,实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提升大数据运用水平。

(十四)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依法有序推进审计结果公开,按照要求公开年度部门预决算,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十五)进一步深化审计理论研究。针对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组织开展理论攻关,服务审计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课题管理,加强研究成果利用。

(十六)进一步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内部审计理论和应用研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内部审计理论及实务研讨。加强内部审计业务培训,促进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宣传推广内部审计先进成果,促进成果转化。

(十七)着力加强思想建设。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十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建主体责任制,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十九)强化审计能力建设。坚持在强化专业培训中提升干部能力,突出新要求、新内容、新方式,针对不同类别干部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增强实用性和针对性。

(二十)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暖心、安心、舒心”系列工作,深入推进机关凝聚力工程建设。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