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09:28

沪审法〔2022〕1号  

市委、市政府: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上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要求,持续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将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把审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建设轨道。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普法规划、普法清单、审计人员培训,切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中央和市委对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的规定,组织做好向中央审计委员会、中央审计办、市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审计重大事项的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办交办的各项任务,确保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建立健全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起草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和市委审计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实施办法,制定市委审计办会议制度,推动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具体化、制度化、程序化。

(二)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

一是统筹谋划全面部署,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2021年,对标本市和审计署的规划方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上海市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上海市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有序布局、统筹推进审计法治工作。围绕积极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工作紧密结合的各项具体工作,制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七个方面19项具体内容的工作要点,并逐一细化分解形成责任分工,推动依法审计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长效机制。根据国家和本市重大政策调整,以及上位法制订、修改、废止情况,我局及时做好审计工作相关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建立即时清理工作长效机制。严格对照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组织开展《上海市审计机关规范审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及其附表《上海市审计机关审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修改及备案工作,为规范审计法定程序、防范审计风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对市级相关部门起草的规范性文件中涉及审计机关职责的内容,以及审计机关与其他主管部门的联合发文进行合法性审查,对与上位法精神不符的条款提出修改建议,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履行法定职责。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的回复工作,制定了《上海市审计局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回复工作的规定》,确保维护法制统一。

四是加强审计法治保障,促进规范审计行为。完善审计整改制度和内部审计制度,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强化审计整改的协调联动,促进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和成效,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央对审计整改和内部审计的要求提供制度保障。健全审计机关内部质量控制体系,通过制定审核复核审理办法、修订审计业务会议规则、完善审计事项移送和提请关注的操作指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等市审计局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厘清工作边界,提高工作质量。

(三)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聚焦发展,积极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紧扣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不断深化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更加有效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立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政策跟踪审计重点,解决审计中的重大问题。围绕中央重大战略,开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围绕上海重点任务,开展相关专项审计调查,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城市数字化转型。

二是聚焦资金资产,确保规范有效使用。深入开展四本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关注预决算与绩效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和政府债券资金等情况,促进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梳理风险隐患,提出具体举措,推动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是聚焦民生,助推人民城市建设。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促进困难群体住房得到保障和改善。围绕“一江一河”、体育设施、雨污混接改造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开展审计调查,促进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四是聚焦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修订本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相关工作规则,编制市管领导干部(领导人员)“十四五”轮审计划。组织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同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紧扣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精准反映问题,客观作出评价,做到准确定责,精准“画像”,激励领导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同时,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将审计发现的重要案件线索移送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等部门。

(四)加强权力运行制约,依法规范行使审计权力。

一是研究制定目录清单,推进动态管理。为进一步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制定了权责事项清单;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及时编制、发布《2021年度上海市审计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强化决策刚性约束,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按照《关于本市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意见》规定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范围,制定《上海市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按照法定职责权限,编制《上海市审计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确定重点普法内容及普法形式,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二是建立公职律师制度,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以制度形式实现公职律师队伍可进可退的动态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制发《上海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提升公职律师作用的意见》。同时,积极推进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对重要规划、政策、规范性文件管理等工作的参与度,先后对《“十四五”上海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疑难信访事项处理等提出合法性审查和法律专业意见,为依法行政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有效发挥公职律师和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审计中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深化协作联动,增强监督合力。建立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机制,我局牵头组织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审计厅共同签订工作协同机制框架协议,制定了长三角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协同工作方案。深化与职能部门的横向协作,与市委巡视办探索推进巡审联动机制,实现审计结果与巡视情况双向共享;与市委组织部组成联合反馈工作组,试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联合反馈;与市发展改革委签订《关于建立工作协同配合机制的备忘录》。深化市区两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坚持审计工作全市“一盘棋”,加强对区审计局的业务领导,多个审计项目统筹市区两级审计资源,提高“组团式”审计的整体效能。同时,对区审计局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切实提升审计成效。

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公示;贯彻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对审计人员实施审计过程和结果的真实完整记录;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五是认真贯彻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制度,自觉维护司法权威。针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呈现出争议焦点、指向集中度高的特点,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与调解力度,着力提高化解行政争议工作的效果。2021年,我局作为行政复议机关审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本级无行政复议案件;涉及1件原告撤诉的共同被告行政诉讼案件。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法治意识,组织审计人员、公职律师等开展现场诉讼旁听讲评,积极参加市司法局统一组织的行政诉讼“三合一”活动。结合审计工作实务,对各区审计局在信访、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诉讼中遇到的疑难事项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促进依法化解矛盾与风险。

六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继续细化深化审计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和上年度审计工作成果,同时根据“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年共公告单项审计结果35项。创新网站内容展示形式和方式,推进网站全面优化升级。成功举办首次“审计开放日”活动,邀请13名在校大学生走进审计机关,零距离了解、感受国家审计工作。

(五)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聚焦拓展新阵地,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与审计工作密切结合,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效率和效果。市审计局结合具体审计项目的实施,组织开展普法工作,充分利用大调研、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等环节,向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广泛宣传审计政策和法律法规,将执法过程与普法过程有机结合,促使社会各界充分理解、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同时,完善以案释法制度,组织开展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选送3个项目至审计署参加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获一等奖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做好优秀审计项目特色宣传和经验推广,推动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发挥优秀审计项目案例在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业务指导方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此外,注重发挥各类媒介的宣传教育作用,将经常性宣传与重点内容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咨询答复、法规测试、法规解读等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利用网站、微博等公开平台转载、发布与审计工作相关的重要政策、重大活动,第一时间转载修改审计法的决定和权威解读,进一步扩大审计法的影响面,以新思路、新状态全力推进审计法治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聚焦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推动法治教育培训提质增效。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岗位的学法用法对象,创新学法形式,拓展学法渠道,分层次、分对象地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培训,促进审计人员自觉把法治精神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扎实开展宪法学习教育,坚持把政治理论和宪法学习作为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的重要任务,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践和队伍建设抓紧抓实。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在集中整训期间,邀请民法典起草组专家以视频转播形式为全市审计人员授课,促进审计人员系统、全面学习民法典,进一步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多措并举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审计法,通过组织收看审计署视频培训、举办依法审计培训班专题讲解、专网发布新旧审计法对照、赴区审计局宣讲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学习,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三是聚焦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努力提升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践行“三立”精神,把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遵守法律、依法依规办事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队伍建设。健全纪律约束机制,以全市审计机关第35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为载体,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促进新时代审计干部有新担当、新作为。严格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加强审计执法监督检查,建立对审计机关违法审计行为的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坚决排除对审计执法活动的不当干预。加强对区审计局领导班子的协管工作,开展对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聚焦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以做优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学习重点、形式创新、实践导向,健全完善“团委—团支部—理论学习小组—青年”联动学习机制,抓实青年法治学习,稳步推进青年审计人员思想上有法治理念,能力上有依法履职素养。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相比,还存在思考谋划工作的主动性和政治站位高度不够、推进法治宣传的思路不够拓宽、审计队伍状况与形势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原因分析如下:

一是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亟需进一步提高。面对日趋复杂的审计实务,审计人员学习研究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主动性不够,紧跟政策法规变动的知识储备不足,知识结构有待优化,实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以及用法治思维方式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仍有待提高。

二是先进审计技术方法的运用有待强化。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开展审计工作已成为一种必然和必需。数据资源归集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数据获取的连续性、稳定性有待增强,对已有数据的审前分析、审中利用有待强化。

三是普法宣传渠道和形式仍需进一步丰富。新时代信息获取方式发生改变,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成为新的宣传阵地。审计普法宣传亟需通过运用可视化、通俗化的信息宣传手段,开展法治宣传。

三、2021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尊法学法,提高法治建设责任人法治思维能力。

坚持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落到实处,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掌握法律,积极开展审计机关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和党政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主动担当作为,压牢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人重要职责。

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直接部署、局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党政负责人坚持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统筹部署新一轮五年法治规划的顶层设计,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和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列入年终领导班子述职报告内容,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依法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三)聚焦法治建设,加强党组中心组法治学习。

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形成局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学法用法制度化、经常化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与党组中心组学习一体推进、与审计业务一体推进、与为群众办实事一体推进。以局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为抓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和新修订审计法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以法治精神凝心聚力,不断适应新形势下依法审计的新要求。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市审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本市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的相关举措,依法履职尽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全面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推动法治建设行稳致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省级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实施办法,研究本市贯彻落实的配套措施,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健全报送处理机制,做到重大事项应报尽报。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分析把握政治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开展审计,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要按照市委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不断完善局党组统筹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围绕立法、普法、执法、守法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补齐短板,谋划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实现审计工作一盘棋,更好地聚合审计目标,统筹审计资源,做到上下贯通、同向发力。

二是进一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面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审计实践,特别是要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运用贯彻审计工作始终。贯彻落实《上海市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上海市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持续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加强宪法、民法典和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不断提升全体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健全完善审计业务学习制度,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创新网络培训、课件分享等培训形式,增强培训工作针对性,引导全体审计人员紧密结合审计实务,深入学习研究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树立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理念,切实掌握解决问题、开展工作的方法和思路,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推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促进提高审计质量。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不断创新法治宣传的途径和形式,奏响普法学习宣传的多重奏。

三是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创新力度。围绕新阶段新使命,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机制,探索长三角审计机关协同开展审计项目的模式。做到从政策“最先一公里”到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全链条跟踪,着力揭示重大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反映体制机制制度短板,解决深层次问题。着力用改革的视角发现问题,以改革的思路推动解决问题,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增强审计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抓好审计整改,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督促整改主体落实责任,建设好审计整改数字化管理平台,强化整改持续跟踪,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加强科技赋能,落实“一网通办”工作要求,推动治理数字化转型。切实加强审计全过程管理。做足审前工作,提前考虑,科学布局;做优审中实施,聚焦审计目标查实问题,确保审计建议更实更具体、审计整改更可操作;做实审后评估,探索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促进完善审计项目管理。

四是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努力培养政治过硬的队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央和市委部署的学习教育活动有序开展。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扎实开展党组中心组“带”各处室中心负责人集中学习、送党课到审计一线等活动。努力塑造本领高强的队伍,切实发挥好实务导师、公职律师、青年突击队三支队伍的作用,练好审计干部基本功,多给青年干部“搭台子、压担子”,着重强化审计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以过硬的审计成果展现审计工作的专业性,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推动审计工作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

 

                                     上海市审计局

                                     2022年1月12日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