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7 02:25

上海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沪审法〔2019〕114号

201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所明确的具体任务和要求,积极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把审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轨道。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领导体制,形成法治政府建设新机制。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审计法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我局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中央和市委对审计工作的新定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全力配合市委筹建市委审计委员会,并先后召开第一次、第二次会议。认真执行工作规则,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确保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局党组对我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负总责,成立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检查审计机关审计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三是工作措施具体有效。结合我局《贯彻落实〈上海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中明确的相关工作及2019年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要点,明确“加强党对依法审计的领导”“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 等内容,并经局办公会议审议后,分发相关部门落实。

(二)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理念和能力。

我局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法规宣传培训作为提高审计干部素质的重要任务,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抓紧抓实,促进各级审计干部不断提高依法审计意识和能力。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局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有效检阅学习成效。我局中心组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并高质量完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测试,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推进审计工作。

二是积极组织“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局精心编辑了《宪法知识问答》,通过局域网和共享平台、微信群等途径,向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什么是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宪法发展历程和来由,以及宪法宣誓制度等方面知识。此次活动在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有力地推动了审计机关学习贯彻宪法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是以审计法律知识学习竞赛活动为平台,不断拓展法律知识结构,促进提升审计业务水平。今年,我局组织了全市审计机关审计法律知识学习竞赛活动,全面动员、全面参与,共有36支参赛队以手机端为答题载体,历经练习、初赛、决赛三个阶段。学习竞赛活动创新了审计业务培训和审计法治宣传方式,获得《法制日报》《解放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法治精神得到大力弘扬。

(三)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9年,我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准审计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不断深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及财政、金融、企业、民生、资源环境等各领域审计,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作用。

一是着力推动中央和本市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坚持贯彻党中央“六个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安排,对落实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政策情况进行审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财政资金在深化改革发展、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着力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贯彻中央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要求,推动各项攻坚任务取得实效。通过梳理近年来审计发现的地方商业银行、市属国有企业等领域存在的一些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风险隐患防范和化解。深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定本市审计机关2019-2021年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三年计划,促进了上海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

三是着力推动公共权力规范运行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组织对领导干部(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中既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审慎评价和界定责任,推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情况等专项审计,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和财政资金安全。

(四)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动提升审计履职的法治化水平。

一是着力优化审计组织方式。我局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不断优化审计组织方式,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探索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全覆盖审计,消除审计监督盲点。落实“两统筹”工作要求,与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研究上海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建立审计计划沟通、人力资源整合、信息共建共享等长效工作机制。

二是有序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建设,按照上海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在行政执法公示系统填报权力行使流程图、权力行使法律依据等相关内容,并及时录入政务服务网,实现行政执法公示与“一网通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权责清单公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信息等工作的信息共享,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各项工作。

三是不断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的内在要求,更是提高审计工作公信力、维护审计监督权威的根本保证。我局不断探索审计质量控制新途径,提出了“事实清、证据足、法规明、定性准”的“十二字”要求,促进提高审计查处问题的“精准度”,维护审计机关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同时,注重强化审理功能,坚持从宏观大局出发审视个案,通过以点带面提升审理工作层次,及时发现面上的风险隐患,使审计成果更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四是加强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制度建设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积极开展本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我局参与制定或联合其他部门发布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含党内规范性文件)等进行梳理研究,形成修改、废止等清理意见,推动依法行政规范有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期管理工作。为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适当性,我局建立规范性文件台账,对规范性文件实施动态管理,并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将我局修订印发的《上海市审计机关规范审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及起草说明、法律审核意见、制定依据等内容及时向市政府提交了备案报告,并通过上海司法行政网进行公示,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加强合法性审查。加强对制度合法性的源头管理,通过明确职责,对市级相关部门起草的规范性文件中涉及审计机关职责的条款进行合法性审查,对与审计法律法规等上位法精神不符的条款提出修改建议,促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五)依法办理公民诉求,努力化解行政争议。

一是做好行政争议审理和应对工作。今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信访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诉情更加复杂,新情况更加突出,新要求更加严格。我局努力适应新情况,坚持法律依据与事实并重,开展切实有效的沟通与协调,不断完善行政争议工作机制,着力化解行政争议案件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

二是做好各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及相关工作的业务指导。按照今年新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严格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属性和程序等界限,做好新旧条例的衔接,并对各区审计局在信访、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诉讼实务中遇到的疑难事项进行业务指导,促进其依法应对,化解矛盾与风险。

(六)重视审计信息共享,不断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

一是不断推进审计公开工作。2019年,我局不断完善审计信息依法公开制度,强化公开机制和平台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畅通公开渠道。充分发挥“上海审计”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持续调整和优化网站专栏建设。2019年更新、新增公开信息67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均已予答复。

二是积极完善“一网通办”平台,推升审计服务效能。2019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的要求,按时完成市级建设财力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网上申请接入全市政务服务统一受理平台工作,方便被审计单位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进行网上办事。同时,根据本市“一网通办”年度工作要点,以及《上海市加快推进数据治理促进公共数据应用实施方案》中提出的任务分工,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充分运用审计手段,结合年内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把审查数据治理、系统整合与“一网通办”等政策任务的执行情况纳入审计事项,以此推进各部门加强数据资产管理,落实数据共享责任,提升数据质量,助推“一网通办”落地落实。

二、本机关主要负责人2019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19年,本机关主要负责人王建平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加强组织领导,自觉履行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深化审计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审计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顺利完成各项审计法治目标任务,扎实有序地推进了审计法治建设。

王建平同志作为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同时也是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始终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本市各项审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一是亲自部署督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配合筹建市委审计委员会并召开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建立健全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审计工作重大事项和重要文稿工作机制。积极指导各区完成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各区委审计委员会均已成立并召开相应会议。

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2019年亲自督办修订审计业务会议工作意见,主持召开重要审计事项审议会议,组织讨论重大审计疑难事项。提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事实清、证据足、法规明、定性准”的“十二字”要求,促进提高依法审计水平。

三是亲自部署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探索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全覆盖审计,倡导“组团式”“结合型”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

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采取“自查、巡查、督查、函查”等方式,全面检查廉政勤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审计“四严禁”“八不准”纪律落实情况。深入推行“飞行检查”方式,狠抓审计现场廉政管理。

五是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建设。亲自筹划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审计法律知识学习竞赛活动,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六是重视回应公民诉求,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格要求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信访事项行为,对于重大事项亲自过问,依法合理处置,尊重并支持人民法院和复议机关的裁判、决定。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与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相比,我们还存在立足更高站位思考谋划工作不够主动,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等方面的思路有待拓宽,工作机制、方式有待于创新等问题。原因主要有:

一是学深悟透有待提高,法治理念需进一步增强。对于党的十九大有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精神有待进一步学深悟透,在法治理念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切实履职尽责的能力有待提高。审计队伍状况与形势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如何在思想上、站位上、行动上与新时代、新要求、新理念主动对接,做到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还需要进一步思考。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我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决策部署,深化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一)加强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局党组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局党组对局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定期召开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涉及法治领域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围绕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二是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审计,全力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动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三是紧扣经济责任,突出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和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以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为重点,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四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

(三)结合关键时间节点,深入推进审计法制宣传工作。一是立足法治政府建设大局,结合“宪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深入宣传贯彻宪法要求,采取板报、法制讲座等方式普及宪法知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二是以审计法修订为契机,利用审计专网宣传、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三是结合其他新法出台或修订的情况,适时组织讲座类主题宣传教育,提升审计干部法治思维能力。

(四)加强有效期管理,建立规范性文件即时清理工作长效机制。根据上位法的制定、修改、废止情况以及国家和本市重大政策的调整等情况,适时梳理分析规范性文件相关条款,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清理修订。

(五)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本市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的具体部署,切实加强对本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审计执法工作的领导,努力推进“三项制度”组织实施工作。同时,适时完善行政权责清单工作,有序推进《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贯彻落实。

 

                                  上海市审计局

                                 2019年12月25日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