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局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9 06:06

上海市审计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7年,市审计局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通知》《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健全审计法治建设领导机制,完善落实工作责任机制,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全面推动依法审计过程中促进发挥审计在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

一、主要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审计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责任制。

1.建立普法、执法“三到位”工作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审计法治工作,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围绕审计普法、依法审计等关键环节,形成了“三个到位”的工作机制: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明确局党组对本机关全面推进法治工作负总责,成立审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检查审计机关审计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二是工作措施到位。明确了局内具体负责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的专职部门,制订实施方案,组织、协调、落实审计法治建设的日常工作。形成了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模式,把依法审计作为推进审计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并将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依法审计的重要内容,纳入审计机关教育培训计划和机关工作目标考核,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三是经费保障到位。每年安排法治建设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普法宣传、培训,以及开展对依法审计的专项监督检查等,为推动审计法治工作提供保障。

(二)完善审计制度,保障全面履行审计职责。

2.推动完善地方审计立法修订。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做好《上海市审计条例》中有关投资审计相关内容的修订工作。促进推动规范投资审计工作,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法律保障。

3.完善审计履职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内容。一是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投资审计工作的要求,围绕“突出重点,加大投资审计力度”的目标,修订市级建设财力投资审计的规范性文件,更加注重依法履行审计职责要求、明确投资审计重点。及时组织全市审计机关根据新修订的《上海市审计条例》精神,做好投资审计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工作,促进全市投资审计工作的依法、规范。二是加强对涉及审计机关职责的规范性文件起草阶段的征求意见稿的合法性审查,确保按照法律法规授权范围和法定程序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三)依法全面履职,发挥审计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作用。

4.突出重点开展审计,有效发挥审计服务保障作用。全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组织开展各类审计,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维护财经纪律的作用。积极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改革发展政策落地和市政府重大专项工作落实;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的编制、执行及决算草案开展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促进干部管理监督中的作用;深入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和民生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保障。

5.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按照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要求,结合《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的决策程序和规则。一是按照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规定,严格执行审计结论的法制审核制度。二是建立审计计划立项引入专家咨询和公众参与机制。通过召开专家专题咨询座谈会、特约审计员例会,以及政府网站向社会征集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建议等方式,为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三是积极落实政府兼职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兼职法律顾问在依法审计、机关内部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法律咨询作用,为审计行政行为的合法、有效提供专业法律支持。

(四)构建审计法治新模式,推动构建良性互动的审计关系。

6.坚持法治与审计工作紧密融合。从促改革发展和推动科技创新的角度,转变审计理念,构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互动机制,营造良性的审计监督外部环境。一是加强源头互动,在主管部门起草全市规范性文件的过程中,及时宣传依法审计理念和审计履职法律要求,确保从制度层面营造有利于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的局面。二是加强事中沟通,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通过走访主管部门,及时掌握政策背景、出台目的以及执行中的难点,为准确判断问题提供专业咨询建议。三是注重事后沟通,及时将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与主管部门沟通,为主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发挥审计督促作用,形成合力推动审计整改形成闭环机制,提升审计成效。

7.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构建面向全社会的审计法治建设网络。一是按照市政府关于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成效的统一部署,及时将审计权力事项的主要要素如行政权力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流程和内容,行政责任的具体行为、责任形式、追究幅度、追究程序和责任主体在市政府网上政务大厅平台系统发布,在向全社会普及审计法定职责内容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同时,促进强化全体审计人员依法履职的法治意识。二是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除公开局本级及局属3个事业单位2016年决算和2017年预算等政府信息外,还公开了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以及部门预算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国外贷援款项目等38个单项审计结果。主动接受社会对审计机关依法履职的监督,同时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8.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诉讼。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和公民信访案件的办理。加强流程管理,借助政务电子化,对公民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信访案件的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进行规范。二是加强对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的审查。为更好的履行复议职责,在复议阶段依法化解公民对行政机关提起的行政争议,一方面积极主动做好与申请复议的公民、社会组织等沟通,宣传、解释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机关履职内容及法定程序,促进公民对审计机关履职的了解,另一方面将复议案件的背景、争议焦点、事实和证据情况等进行全面分析,确保复议决定客观、合法。截至年底,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3件、公民信访24件;办理了8件行政复议申请。

9.广泛宣传审计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要求,牢固树立“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基本审计职业道德,通过“审计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等活动,帮助公务员拓宽视野,更新知识,陶冶情操,弘扬新时代审计文化,大力培树正能量的典型,切实发挥道德教育和党性修养在依法审计中的重要作用。二是通过审计实施各环节,向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三是利用平面纸媒和网络媒体宣传审计工作,以及“上海审计”网站、“上海审计”政务微博等,促进传统媒体渠道与新兴媒体相辅相成,深度融合,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五)促进各级审计干部不断提高依法审计意识。

10.聚焦关键,促进领导干部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法治意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局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学法用法制度化、经常化机制,全年共组织了17次学法用法活动,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内文件、十九大报告专题、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中办国办《关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等重要文件精神。开展法治宣传学习的专题调研,在现场观摩中体会法治中国、法治政府建设精髓,促进提高审计领导干部学法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促进提高依法审计能力。

11.推动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法治理念。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开展党内法规的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工作部署,突出学习党章党规特别是修订后的新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其他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审计机关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党章、党纪、党规精神。同时,通过举办各类讲座、专题研讨座谈会等形式,讲解分析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国家审计准则,发挥依法审计的规范、指导作用。通过学习安排,增强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六)多措并举,提高依法审计能力。

12. 加大培训力度,促进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坚持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注重学法实效。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针对性的法规培训、讲座。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岗位的学法用法对象,积极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研讨、法律咨询、法律知识考试等学法用法活动。2017年,多批次选派领导干部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各类法律法规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新任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有力促进审计干部在思想认识、能力素养上更好地适应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下对依法审计的新要求。

13..开展专题理论研讨,提高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成效。以如何在查实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中用好“三个区分开来”为主题,开展专题理论研讨活动。通过交流学习体会和工作体会,促进审计人员进一步加深对“三个区分开来”的理解认识,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按照符合中央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的原则精神,客观审慎地作出审计结论和处理,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发展大局,发挥审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14.加强执法管理,注重依法审计的源头管理。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完成审计执法人员的重新登记注册,并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执法知识考试,并取得良好成绩。同时注重源头抓执法,对全市审计机关新进公务员开展依法行政培训和执法证考试,切实增强新进审计干部尊崇法律、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定期收集、整理、编制审计法规信息,帮助审计人员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审计法规信息动态,为审计人员依法履职提供法律法规支撑。

二、存在的问题和2018年工作打算

回顾2017年审计法治工作取得成效,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工作实践中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是学法、用法的自觉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在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依法审计的思路有待于进一步拓宽;依法审计的工作机制、方式有待于进一步创新。2018年,市审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重点,全面履行审计法定职责。我局将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战略部署,聚焦重点开展审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盯公共资金运转和公共权力运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领域,确保中央和本市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改革举措贯彻落实。

(二)推动改革,确保各项审计工作依法有序高效推进。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提出的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总体要求,在审计署统一部署下,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三)注重实效,加大审计培训力度。根据审计工作发展要求和干部队伍能力现状,以需求为导向,组织针对不同专业内容、不同需求主体的培训、讲座。加强政治理论和宏观政策研究式培训,促进提高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政治站位,提升审计成效。

(四)公开透明,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围绕上海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总要求,扎实推进审计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审计执法责任制,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推进本市审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海市审计局

                                    2018年3月31日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