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审计科研课题指南及课题申报的通知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4-03 14:33

各区审计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2020年度审计科研课题指南已经市审计机关审计科研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予以发布。同时,将课题申报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审计科研课题指南

(一)重点科研课题。

2020年度重点科研课题研究内容主要有以下方面:

1.新形势下推进审计全覆盖研究。围绕新时代中央对审计全覆盖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审计全覆盖实践,研究破解审计组织方式统筹、资源整合、技术创新、数据收集等方面的难题,探索新形势下实现审计全覆盖、消除审计监督盲区的具体路径,进一步深化审计全覆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更好发挥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作用。

2.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研究。结合近年来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的实践,特别是“六稳”重大经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的做法,结合当前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相关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研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的方法和难点,进一步规范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方式和实现路径等,为聚焦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践提供参考。

3.资源环境审计研究。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下,总结近年来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的实践,围绕大气、水环境、土壤等污染防治重点领域,深入研究资源环境审计的目标定位、主要内容和任务、评价指标、审计方式方法、审计结果运用等,为开展资源环境审计提供借鉴,推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4.国有企业境外资产审计监督研究。主要研究国有企业境外资产审计监督的重要意义、境外资产审计的重点、方法、实施路径等,探讨通过对境外资产现状、资产安全、资产经营管理情况的审计,有效推动国资监管部门、国有企业加强境外资产管理,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5.审计容错纠错免责机制研究。主要研究在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的背景下,如何建立审计定责标准,建立审计容错纠错免责机制、审计结果运用机制等,既按照“查问题、防风险、提绩效、促改革”的工作思路,坚持依法审计,凡审必严,又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作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上述重点科研课题面向全市审计机关招标。

(二)一般科研课题。

2020年度一般科研课题研究方向主要有以下方面:

1.财政预算绩效审计方面:在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总体要求下,研究预算绩效管理审计的方向和内容、审计组织方式、评价标准、技术方法等,发挥财政预算审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作用,推动财政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2.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现状,主要研究在经济责任审计新部署新要求下,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路、方向、内容、重点和审计管理,研究探讨科学合理的责任界定标准,审慎定责、严肃追责,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3.民生审计方面: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的目标,研究扶贫、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的内容、重点和方法,从审计助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方面提出对策和建议。

4.企业审计方面:结合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现状,研究新时代国有企业审计重点关注内容、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助力国有企业竞争力提升,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研究审计如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扶持等政策落实,提出创新企业审计工作的路径。

5.投资审计方面:从当前政府投资审计现状出发,结合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投资审计的通知》精神,深入研究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内容方法、审计难点、审计整改、审计成果应用,完善政府投资审计管理,推进政府投资审计法治化规范化发展,提高政府投资审计质量和水平。

6.审计管理方面:围绕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决策部署,按照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要求,从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审计“两统筹”、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成果运用、内部审计指导、审计综合管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的审计管理体制机制。

7.审计技术方法方面:针对审计机关在审计全覆盖、审计项目组织管理、审计质量及效率、审计整改等方面面临的难题,研究大数据、可视化、区块链、机器学习、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等信息化技术的运用,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提升审计质量成效,防范审计风险。

上述重点科研课题研究内容及一般科研课题选题方向供全市审计机关作为科研课题选题参考。各申报单位和部门也可根据本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工作需要,自行拟定课题进行申报。

二、课题申报要求

()各申报单位、部门按照《上海市审计机关科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规定申报,填写《2020年上海市审计局审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可通过“上海审计”网站下载或者向市审计科研所索取)。为提高课题研究质量,鼓励全市审计机关通过跨单位、跨部门、市区联动等方式组成联合课题组,并吸收高校教师、科研机构人员共同参与课题研究,优势互补,合作攻关。

()课题负责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副处级以上行政领导职务,能对课题研究实施全过程的管理和指导。申报重点科研课题必须由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课题负责人。

()科研课题申报时应同时上报课题经费预算。市局重点科研课题:每个课题资助经费5万元;一般科研课题:每个课题资助经费3万元;区审计局每个课题资助2万元。

()课题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4月10日,逾期不予受理。报送申请书时,需提交申请书电子文档和8份纸质件。电子文档发送至市审计科研所邮箱:sjkys1388@163.com(邮件主题栏内注明“2020年度课题立项申请书”),纸质件报送市审计科研所,通信地址:陆家浜路1388号1005室;邮政编码:200011;联系人:冯敏;联系电话:63128025。

()申报的课题申请由市审计机关审计科研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立项评审,主要评审课题设计论证、课题研究大纲和完成课题研究的条件及能力,择优立项。由市审计科研所发布课题立项通知,并于2020年7月组织开展课题中期检查。对课题组未按立项要求完成研究进度及阶段性成果的,缓拨或停拨资助经费,情节严重的予以通报并终止立项研究任务,追回已拨资助经费。各课题组于2020年9月30日前提交课题研究报告。重点科研课题研究报告字数不少于3万字,一般科研课题研究报告字数不少于1万字。市局将于2020年10月组织开展课题结项评审。

 

 附件:上海市审计局审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2020年)

 

上海市审计局

2020年3月26日

 

 

 


相关附件:

上海市审计局审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2020年).doc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