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6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意见 来源: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04 09:35

郭康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上海市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鼓励全过程咨询服务发展

上海在国家指导下,积极发展全过程咨询服务,2014年《上海市建筑市场管理条例》中提出发展工程项目全过程或者若干阶段的项目管理服务。2017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上海成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试点城市。2018年,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指导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调查研究课题,形成了《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市场调查报告》。

2019年,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联合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本市发展多种形式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二、近期投融资体制改革举措

上海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总体部署,按照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区分政府投资和企业投资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于企业投资项目,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对于政府投资项目,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健全投资项目决策机制加强投资项目管理。

2、区分政府委托和企业委托的中介服务事项

2019年,市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本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改革工作的若干意见》(沪建审改【2019】5号),区分政府委托、建设单位委托,梳理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对于属于建设单位委托开展的项目咨询服务事项,《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鼓励项目决策和建设实施阶段多种形式的全过程咨询服务。

3、政府投资项目推行代建制

本市不断改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2015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上海市市级建设财力项目代理建设管理办法》(沪府办发【2015】39号),对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推行代建制,《办法》实施后,我委公开招标形成市级建设财力项目代建单位名录并对社会公示。对于未实行代建的项目,项目单位根据《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规定,自主决策项目建设实施方式,承担项目法人责任。

三、加强咨询相关行业管理

在工程咨询行业管理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着力破除制度障碍,在2017年修订了《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9号),已取消工程咨询单位执业限制,实行告知性备案管理,通过在线平台告知备案信息后可开展相应的咨询业务,其中包括全过程工程咨询。

2018年,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本市施工许可办理环节营商环境的通知》(沪建建管【2018】155号)等文件,在本市社会投资“小型项目”和“工业项目”目中,不再强制要求进行工程监理,建设单位可以自主决策选择监理或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等其它管理模式。

十分感谢您对本市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将根据国家和本市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要求,落实《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应用推广,推进工程咨询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欢迎您对有关工作不断提出新的思路与建议。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