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1-11-12 16:47

2021年第19号(总第42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21年1月至3月,上海市审计局对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7家所属单位。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市市场监管局为市级预算主管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由市市场监管局本部和15家所属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市财政局批复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部门财政支出预算总额为16.67亿元,调整后的财政支出预算总额为17.48亿元。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实际收到财政拨款17.16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预算执行基本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遵守有关财经法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有关内部控制制度。但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方面。一是1416.46万元修缮项目、会议费等支出依据不足;二是未按合同约定提前支付款项1459.46万元;三是部分项目个别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合理;四是部分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未有效利用。

(二)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方面。存在未按规定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将应直接履职的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个别购买服务事项未按“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的要求实施、个别购买服务事项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涉及金额共计1468.20万元。

(三)内部管理方面。一是部分房屋资产产权不清、无偿出租或闲置,涉及面积16.01万平方米;二是资产清查盘点工作进度滞后;三是部分信息化系统使用率较低;四是代收物业管理费33.96万元宕存物业公司、多支付服务采购费用12.24万元等。

经审计指出后,上述问题中,修缮项目已收取施工单位的保函;代收的物业管理费已上缴市级财政国库;多支付的服务采购费已收回。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意见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执行预算,加强对预算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的管理,按实际进度列支、列报,并利用好绩效评价结果,充分论证和研究编报项目预算;严格遵守政策规定,强化政府购买服务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全过程跟踪监督;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和强化资产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理顺和下属单位关系,督促下属单位规范支出行为。

具体整改结果由市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公告。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