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1-11-12 16:47

2021年第18号(总第42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21年3月至4月,上海市审计局对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以下简称市水务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2家所属单位。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市水务局为市级预算主管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由市水务局本部和14家所属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市财政局批复市水务局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为58.53亿元,调整后的支出预算总额为80.27亿元,其中:公共财政支出预算55.27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25亿元。2020年,市水务局实际收到财政拨款收入55.12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4.45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市水务局2020年预算执行基本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遵守有关财经法规。同时,市水务局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有关内部控制制度。但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一是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涉及金额369.71万元;二是个别项目未及时调整预算,涉及金额161.80万元,且提前支付合同尾款83.57万元;三是部分服务项目未编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涉及金额1693.67万元;四是个别单位超预算支出16.94万元。

(二)预算绩效管理方面。部分项目存在绩效目标编报不够合理或未及时调整、绩效评价结果未有效利用、绩效自评价依据不足等问题。

(三)内部管理方面。一是部分单位已竣工投入使用的在建工程未转入固定资产,部分单位已投入使用工程项目中的设备等资产未入固定资产账,涉及金额2144.57万元;二是部分合同审核流程不规范且未登记台账,涉及金额2104.29万元;三是部分项目政府采购程序倒置,涉及金额347.60万元。

上述问题中,超预算支出和少计固定资产的问题在审计期间已落实整改。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意见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市水务局进一步加强综合预算管理,将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同步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对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市水务局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合理编报绩效目标,客观评价,并落实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对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市水务局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清查历年工程项目形成的资产,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准则的要求确认固定资产;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明确合同审批权限流程;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规范采购行为。

具体整改结果由市水务局向社会公告。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