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1-11-12 16:47

2021年第21号(总第424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21年1月至3月,上海市审计局对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下简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3家所属单位。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市级预算主管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本部和7家所属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市财政局批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为5.88亿元。调整后的财政支出预算总额为13.01亿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2020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实际收到财政拨款12.45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能够根据国家预算管理的法律法规,组织好本部门2020年度预算编报工作。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会计核算基本遵守有关财经法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有关内部管理制度。但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与执行方面。一是个别项目支出列入下属单位预算并列支,涉及金额25万元。二是本级和个别下属单位部分项目支出列支了应由下属单位和投资企业安排的支出,涉及金额108.68万元。三是部分项目超预算范围支出,涉及金额66.12万元。四是个别项目编制2020年预算时未考虑历年结余因素。

(二)内部管理方面。一是个别项目结余资金未及时清理,涉及金额944.59万元。二是个别下属单位部分房屋和场地出租未经审批,涉及面积17849.85平方米,年租金619.41万元。三是部分合同管理不够规范。

(三)会计核算方面。部分收支通过往来账户核算,当年少计收入和支出均为1.79亿元;往来资金未及时清理,涉及金额536.94万元。个别下属单位部分固定资产未入账,涉及金额42.98万元。

此外,审计中还发现本级在核定编制外租赁公务用车、个别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不符合规定、个别下属单位退管会投资企业未在账面反映和未按规定进行清理的问题。

经审计指出后,上述问题中,关于在核定编制外租赁公务用车的问题,已终止租赁协议。关于个别下属单位部分固定资产未入账的问题,已补记入账。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意见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预算编制与执行方面的问题,要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有关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确定项目实施主体,定期核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严格按照预算用途使用资金,科学编制预算。对内部管理方面的问题,要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对结余资金进行清理,规范合同管理和执行,督促有关单位规范房产出租审批程序。对会计核算方面的问题,要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有关单位按规定准确核算收支和规范会计处理,定期清理往来账款。对其他问题,要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及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管理规定,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清理投资企业。

具体整改结果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社会公告。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