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申线(上海段)航道整治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0-11-12 14:14

2020年第17号(总第395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2019年8月30日至11月1日,市审计局对上海城投航道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航道公司)负责建设的杭申线(上海段)航道整治工程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2009年3月,市发展改革委批准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09年5月,原市建设交通委批准该项目初步设计,项目概算总投资12.96亿元。2013年8月,市发展改革委批复该项目工程总投资调整为14.02亿元。

根据建设单位上报的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反映,截至2019年7月31日,该项目完成投资12.18亿元,其中建安投资10.35亿元,待摊投资1.77亿元,设备投资564.64万元。经审计,该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1.59亿元(不含暂估预留费用、前期动拆迁费用以及待报批费用),其中:建安投资10.25亿元,待摊投资1.29亿元,设备投资564.64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基本执行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资金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合同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基本健全,执行基本有效,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基本真实地反映了项目的投资情况,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计建设成本243.46万元。主要是多计工程结算价款242.72万元,多计工程监理费0.74万元。

(二)部分标段未经施工许可提前开工,实际开工时间早于施工许可证核发时间。

(三)个别费用超概算,主要是建设单位管理费超出概算批复金额1877.89万元。 

(四)列支概算外费用,主要是列支了批复中未包含的项目贷款利息支出,涉及金额2805.41万元。

(五)合同条款与招投标约定不一致,造成增加投资额,涉及金额1422.78万元。

(六)环保、规划等专项验收未及时完成。项目虽已办理交工验收,但截至审计日止,建设单位尚未办理环保验收,规划验收也未完成。

三、审计处理情况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己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书。对多计建设成本的问题,要求建设单位从项目决算报表中予以核减,并作相应账务处理;对部分标段未经施工许可提前开工的问题,要求建设单位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项目管理;对建设单位管理费超概算及概算外项目贷款利息的问题,建议建设单位报原审批部门审批;对合同条款与招投标约定不一致导致增加投资的问题,建议建设单位加强招投标和合同管理;对尚未完成环保、规划等专项验收的问题,要求建设单位抓紧办理相关验收手续,规范项目竣工备案管理工作。

具体整改结果由城投航道公司向社会公告。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