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仙霞西路道路新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0-11-12 14:06

2020年第14号(总第39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2019年9月至10月,市审计局对上海申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虹公司)负责建设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仙霞西路道路新建工程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2007年8月,市发展改革委批准了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2008年12月,原市建设交通委批准了该项目的初步设计,项目概算总投资13.47亿元。 

根据申虹公司上报的该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反映,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项目完成投资12.59亿元。其中:建筑安装投资7.28亿元,待摊投资5.31亿元。经审计,该项目实际完成投资为12.46亿元(不包含未实施的管道竣工测量费用),其中:建筑安装投资7.15亿元,待摊投资5.31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申虹公司基本遵守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会计核算基本遵循了基本建设财务管理方面的相关规定;申虹公司制定了资金管理、工程质量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执行基本有效;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基本真实地反映了项目的投资情况,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计项目建设成本1261.43万元。主要为多计工程结算价款1226.24万元,多计待摊费用35.19万元。

(二)概算外投资,主要是列支了不属于本工程范围的河道清淤工程费,涉及金额62.52万元。

(三)招投标管理不规范。一是先施工再招标,招标时间晚于项目开工时间。二是招标代理工作有缺陷,部分招标文件工程量清单无项目特征描述和明细工作内容。

(四)项目过程管理不够规范。一是施工图预算编制晚于招标时间,且中标合同价与施工图预算的差异较大。二是施工总包单位的设计优化方案建议未经及时确认。

(五)合同管理不规范。将施工总承包范围的部分工程另行发包,涉及合同金额685.20万元。个别合同余款未能及时收回,涉及金额32.59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己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书。对多计项目建设成本及概算外投资的问题,予以核减并要求申虹公司作相应会计处理;对招投标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要求申虹公司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加强对招标代理的管理;对项目过程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要求申虹公司完善投资控制体系,规范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对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要求申虹公司加强合同管理,及时进行合同结算并收回余款。

具体整改结果由申虹公司向社会公告。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