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审计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20-05-21 14:18

2019年,全市审计机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准审计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不断拓展审计的深度、力度和广度,围绕“查问题、防风险、促改革、助发展”,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努力为上海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发展战略优势提供服务和保障。全市审计机关共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717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97.14亿元,向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相关主管部门移送处理事项48件,推动建立健全制度406项。

一是着力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全市审计机关紧扣本级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围绕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审计,着力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组织对四本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草案开展审计,促进完善财政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切实用好财政的每一分钱。

二是着力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贯彻中央打赢三大攻坚战的要求,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密切关注地方商业银行、国有企业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围绕精准脱贫,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跟踪审计。围绕污染防治,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提出工作建议,促进政策落实。继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三是着力推动权力规范运行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对部分领导干部(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全面辩证客观地看待问题,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推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央两办规定,研究制定本市贯彻落实意见。

 四是着力推动国资国企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国有企业审计力度,着力关注国有企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风险隐患等情况,重点揭示了企业经营管理中涉嫌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问题,促进提升国有企业经营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五是着力推动群众利益有效保障。围绕教育、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组织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一卡通”惠农补贴等专项审计调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六是着力深化审计整改工作。全市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明确审计整改工作流程,深化和规范审计整改工作。加强与其他监督部门的工作联动,进一步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推进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