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审计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审计项目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

2020-02-11 来源: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网站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与上半年审计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的矛盾,嘉定区审计局高度重视,沉着应对,合理安排,注重方法,按照上级要求,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拓展数据分析的广度和深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审计项目推进两不误。

首先,健全疫情防控审计工作机制。制定《嘉定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的通知》,其中对开展审计项目,明确疫情结束之前,原则上不实施现场审计。相关信息应及时告知被审计单位,节前已告知被审计单位节后进点的,要明确告知其疫情结束前不实施现场审计,但应加强沟通,做好数据分析和工作预判。

其次,注重疫情期间审计方法技术。部分节前已发出审计通知书的审计组,节后积极开展非现场数据分析。一是由被审计单位填报自查表。全面掌握基本情况、预决算、政府采购、“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工程项目等业务财务数据信息;二是收集被审计单位有关电子文档数据,若无,则准备纸质材料。内容包括:一级预算单位主要职责、绩效考核目标及主管部门考核结果及业务工作计划、总结,所属部门、单位主要业务目标指标计划分解、进度推进、考核结果及总结,以及主要业务工作流程、相关规章制度政策法律法规及内控制度,“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定,等等;三是建立审计工作群。将与审计项目有关人员拉入群中,指定相关联络人,随时沟通协调工作,传递业务信息。对相关涉密数据则通过政务网专送。

第三,开展数据分析性复核和积累基础信息。审计组组长对审计质量负总责,将被审计单位填报发送的相关分析数据,分解发给审计组其他成员,明确各自责任分工。组长与组员、组员之间、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之间,通过微信、审计工作群、电话、政务网等方式,及时沟通联系数据分析情况。对分析性复核中初步发现的问题或疑问,审计人员及时标注或记录,形成分析性复核初步发现问题待查表,为现场审计核实打下基础。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