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向特约审计员征求意见建议

2020-12-30

为发挥特约审计员智库作用,近期,市审计局采取现场走访和书面调研等方式,向特约审计员征求对2021年审计工作安排的意见建议。

特约审计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分析了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审计理念、审计重点、审计组织方式等方面对今后审计工作提出了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转变审计理念,在完善制度建设和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上“做文章”。要做“路标”,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既为企业指出问题,也为企业健康发展指明方向。审计机关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辩证地看待问题,对于发现的老问题,应充分考虑发生时的背景;对新问题,要研究建立新制度加以规范,在推动制度完善方面发挥作用。同时,围绕“节约”主题,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审查财政资金层层下拨、资产闲置等情况,助力政府过好“紧日子”,当好“经济卫士”。

二是聚焦审计重点,在紧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上“下功夫”。在审计重点方面,聚焦三大任务、四大功能推进落实情况,推动信息共享共治,服务国家战略。关注新业态发展和公共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关注信息互通、系统优化、市场及个人事项办理便利性和友好度。继续关注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情况。

三是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在整合外部审计资源上“动脑筋”。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充分利用内部审计力量,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帮助内审人员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聘用社会审计力量,借外脑,借外力,探索在更多审计领域利用社会审计力量,缓解审计人员不足的压力,提升审计质效。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