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市探索审计工作融合发展机制

2020-06-29 来源:“审计署”微信公众号

湖北:出台融合发展指导意见


湖北省审计厅出台《关于推进全省审计工作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构建全省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意见明确,要着力推动“九大融合”:

一是紧跟时代步伐,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政治使命,把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改革使命,把“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职业使命,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方向与历史赋予使命相融合;

二是准确把握定位,把党的创新理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推进审计政治属性与业务职能相融合;

三是突出行业特色,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审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融合;

四是聚力主责主业,重点关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民生福祉、经济安全、绿色发展、法治湖北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审计职能发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融合;

五是打破业务壁垒,统筹项目组织方式、实施集群式审计、优化审计组管理、强化审计项目全程管控,推进审计专业类型、内设机构间相融合;

六是构建智慧平台,打造全省审计信息化工作平台、加大数据集中力度、拓展大数据应用领域、探索区块链技术运用、建立健全数字化建设规范,推进审计手段与信息化技术相融合;

七是集成系统要素,统筹安排工作、完善计划管理、科学配置资源、强化工作指导,推进全省审计系统层级间资源禀赋相融合;

八是增强监督合力,加强指导和监督、充分利用内审力量和内审成果、合理调动社会审计力量,推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相融合;

九是加强贯通协作,健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健全审计结果运用联动机制、坚持和完善审计公开,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等其他监督相融合,全力推进审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内蒙古:探索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采取邀请被审计单位内审机构及财务部门协助核实数据审计疑点的方式,探索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内审协同机制,创新数据疑点核实思路和方法。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系统2019年共有31家二级预算单位,现场审计时间紧、疑点核实工作量大,审计组对检索出的审计疑点按类别分析,将疑点分为两种类型:一是由审计组人员自行继续核实类型;二是将账务处理问题、比例分析问题或账表核对问题疑点交由被审计单位代为核实后,将证明材料提交审计组,由审计组最后认定是否为问题。

同时,审计厅组织自治区卫健委系统12家单位内部审计及财务部门相关人员共同召开讨论会,对数据疑点核实工作的重要性、核实思路和方法、提交证明材料的要求等进行说明。

 

湖北十堰:促进与内部审计深度融合

 

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国家审计与内审机构融合发展机制,促进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优势互补。

一是建立分类指导机制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利用远程视频、工作群等宣传方式,及时组织全市内审人员学习《推进全省审计工作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领会意见精神实质。分类收集和建立各内部审计机构工作制度、年度计划、工作总结、审计报告等档案资料,采取专项督查、结合项目检查等方式,对内审机构制度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问题整改和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指导并提出改进意见。

二是建立试点调研机制发挥以点带面示范作用。深入一线调研内审机构,将其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以审计简报、信息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积极发挥试点内审机构的示范指导作用。在市商务系统、市卫生医疗系统内探索实施“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中介审计”的融合审计模式,帮助内审机构建立规范的方案讨论会、情况分析会和业务办公会制度,增强内审项目操作规范性和业务管控能力。

三是建立审计协同机制促进审计全覆盖。把内审机构的年度工作计划作为编制审计机关项目计划的参考,内部审计机构已审计过的单位,国家审计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拟不再安排审计,实现项目计划有效互补。

四是建立互动长效机制实现“一盘棋”。通过业务讲座、交流研讨、以审代训等方式,形成定期交流互动长效机制。在不涉密情况下,鼓励内审人员参加审计机关视频业务培训会,学习大数据审计、绩效审计等专业知识。搭建国家审计人员与内审人员互动学习平台,采取以审代训方式,抽调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积极选派审计人员参加内审项目,促进其熟悉掌握内审机构业务流程和内控制度,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为后续开展行业系统审计等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