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审计署党组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20-06-17 来源:市审计局

6月16日下午,市审计局召开各区审计机关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胡泽君审计长在审计署党组2020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上半年审计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审计任务,为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2020年上半年,全市审计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一盘棋”,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高效推进各项审计工作。下半年,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审计署工作要求,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审计的发力点和落脚点,着力做到“三个更加”:

一是更加聚焦重点,促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聚焦“六稳”“六保”,加大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密切关注“上海28条”等扶持企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更好地支持企业纾困解困。加强财政资金审计,促进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实体经济、直接惠企利民。抓好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推动项目加快落地。聚焦强化“四大功能”,持续加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审计。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实事求是地甄别研判和定性处理,助力上海走好创新路。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健康上海”建设、促进就业优先、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加强审计监督,促进解决民生短板。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关注财政、金融、城市运行等领域风险,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跟踪研判,促进提升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是更加强化统筹,切实增强审计监督效能。要讲质效,实现审计质量和效率“双提升”。坚持质量至上,准确把握审计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努力打造精品审计工程。认真落实“事实清、证据足、法规明、定性准”的工作要求,稳妥把握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和处理尺度,努力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创新审计理念,在加强“两统筹”和深化大数据审计上下功夫,通过大数据技术,加大审计深度,扩大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效率。要讲规范,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审计,依法推动审计结果公开,加强对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要讲合力,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增强内部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放大整体效益;增强外部合力,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人大以及财政、国资等主管部门的沟通,建立健全工作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更好地形成监督合力。

三是更加突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审计专业化水平。加强思想淬炼,引导审计干部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政治能力,使审计工作自觉站位大局、主动融入大局、全力服务大局。加强实践锻炼,做实“实务导师”制,做好轮岗工作,在多岗位锻炼中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改进思维方式。加强业务训练,高质量谋划组织各类专题培训,做强集中培训,做到重大政策专题培训和典型审计案例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和实务培训相衔接,提高培训效果。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新浪微博
收藏】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上海市审计局

地址: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3号楼 邮编:200125 (总机)021-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3:30-17:30

备案号:沪ICP备0500969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6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6431号